沈阳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引擎”
2023-01-06 09:33:46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自2015年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该项试点首次在副省级城市落地。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积极推进服务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服务业规模质量不断提升、特色优势不断强化。

  服务业规模居东北地区第一

  2021年,沈阳服务业增加值435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的60%,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总量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东北地区第一。

  沈阳市的城市品质服务快速提升,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获批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5亿元,约占全省的40%。成功培育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沈阳)韩国周、中国制造业博览会等本地品牌展会,获评中国最佳会展城市。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拥有64家国家级重大科创平台,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286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100家,科技成果本地产业化率超过50%。

  2022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9%,高于全国平均7.4个百分点。连续两年入围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百强,连续三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20强,成为全国15个科技创新策源地之一。

  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积极招引金融机构在沈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全市持牌金融机构447家。以金融商贸开发区、和平金融街、浑南科技城为依托的“一区一街一城”的金融集聚区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沈阳市的制造业服务业呈现融合发展态势,获批东北地区唯一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铁西区获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三一重装等7家企业(项目、平台)被认定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正式运行,5G基站、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领跑东北地区。

  全市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税事通”等10项制度创新经验获全省复制推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5年入围全国30强;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翻番,在商务部首次跨境电商综试区考评中获东北地区最好成绩。

  招商引资刷新历史最好成绩。获批中医药、文化、语言等3个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开通沈阳至伦敦、洛杉矶等国际货运航线8条,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跃居东北地区第一、全国第六。

  在10个服务行业领域改革

  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接下来沈阳将会积极开展哪些工作呢?

  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期为3年,沈阳市将学习借鉴先期试点地区经验,对接国内知名咨询机构,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

  制定《沈阳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务实推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园区和平台示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素保障等5方面相关试点举措。建立与试点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在全市选择部分服务业发展水平较好、发展条件较充分的地区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试点工作,重点在科学技术、商务、文旅、电信等10个服务行业领域推进一系列改革创新。(记者 王晓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25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