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四零”建设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07-08 14:49:33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8日电(记者武江民)记者日前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沈阳将在全市开展“四零”建设,践行“两邻”理念,探索形成具有沈阳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四零”建设分别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和零疫情。沈阳市希望通过“四零”建设,实现信访矛盾持续减存量、控增量,各类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严重暴力案件和影响民生的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的创安能力明显提升,疫情防控情况保持“动态清零”。

  “四零”建设关键在于体制机制。在“零上访”建设上,沈阳市通过建立哨点预警、初访化解、领导包案、公示接访、上门走访、多级调处、纪委联动、考评督查等“17+6”闭环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社区是“四零”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目前,由沈阳市相关责任部门选配信访代理员、安全管理员、社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等专业力量已下沉至社区开展工作,并在和平区幸福里、皇姑区牡丹等社区试点中取得成效。

  沈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侯绍立表示,下一步,沈阳将进一步配齐配强力量,建立平时和应急状态下工作运行机制,真正把“四零”工作打造成平安沈阳建设的“民生品牌”,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沈阳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8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