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之水润泽“三农”沃土——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22-06-23 10:12:15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23日电(记者丁非白)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聚焦“三农”,持续推进智慧政务、农资服务、农户信贷、金融服务等服务进乡村,探索服务辽宁乡村振兴的综合解决方案。金融“活水”正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润泽辽沈大地。

  4月12日,在凌源市安杖子村,全村1280户村民有序来到村委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缴纳医保费用。据了解,像安杖子村这样的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在辽宁省内有1万多个。

  办事难、办事远一直困扰着乡村地区的居民。2017年,建行辽宁省分行在全省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智慧政务、便民事务、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服务。2021年,建行辽宁省分行又将“裕农通”与“辽事通”融合,打造“辽事通”裕农服务平台,搭载医保社保缴费、农机补贴申请、动物检疫合格证办理等120余项政务功能,将服务点打造成乡村综合服务站。今年1—4月,全省“裕农通”服务点已办理缴费、政务服务、存取款、转账等业务89万笔,服务30万农户,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

  同时,建行辽宁省分行还依托“裕农通”服务点在村里开办“裕农学堂”,传授金融知识、科普防疫知识等,为村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防疫工作人员送保险、送补给、送关怀,为农户配套推出“乡村振兴—裕农通借记卡”,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等5项用卡费用,最大限度让利于农。

  近日,建行客户经理小孙走进凌源市温室大棚,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不用大棚抵押,也不用找人担保,通过手机申请,贷款很快就能到账”。

  今年以来,建行辽宁省分行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组建农户信贷队伍,根据市场需求,创新推出“裕农快贷”“裕农养牛贷”等一系列农户专属信贷产品,以信用、担保、活体抵押等多种模式普惠村民。截至目前,累计为全省涉农企业、合作社、广大农户投放贷款超过320亿元。

  “用牛做抵押,免去了烦琐的担保过程,节省了贷款成本,利率还低,村里养牛户都觉得建行‘裕农养牛贷’好。”沈阳市辽中区肖寨门镇妈妈街村养牛大户张鹏说。

  2018年,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组织建立了基层政府信用道德管理系统,即“道德银行”。在“道德银行”的建设和推广过程中,建行辽宁省分行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开发社会公共应用和金融场景应用,为“道德银行”注入科技力量,依托“辽事通”平台实现了“道德银行”线上管理,搭建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平台。

  建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王刚介绍说,喀左县开展“道德银行”建设,与建行搭建乡村信用体系的服务理念不谋而合。该项目的上线运行,解决了原有传统“道德银行”管理工序烦琐等问题,助力政府端实现线上化管理,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积分兑换及信用查询。

  目前,建行已通过“道德银行”平台数据信息,为8名4星级至5星级农户办理了生产经营贷款,金额合计345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6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