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就应对强降雨下发紧急通知
2022-06-22 09:37:42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农业农村厅就应对强降雨下发紧急通知

及时落实防御举措 降低农业因灾损失

  受今年第15号东北冷涡影响,预计6月22日凌晨至26日我省有雷雨天气。为做好防范工作,省农业农村厅6月21日下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及时发布预警,研究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据预测,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我省中北部地区降雨量大,致灾风险高。我省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突出抓好粮食作物和设施农业防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持续加强沟通会商,及时掌握雨情、墒情、水情、汛情,结合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生产实际,督促基层及时将预警信息通知到户、到船、到人。

  我省要求,各地要对重点部位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对防御措施进行再落实。对温室大棚、畜禽养殖舍等农业设施,要提前加固棚舍;对大田作物,要提前做好低洼易涝地块排水沟渠的疏浚除障,确保雨水及时排出,并防范冰雹对农作物、果蔬和农业设施的损害。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加强对伏休期间经审批出海作业渔船的安全监管,落实恶劣天气防范措施,做到“不漏一船、不漏一人”。

  加强灾情调度,及时恢复生产。我省提出各地一旦发生灾害,要及时组织做好自救,派出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及早恢复生产。各地要联合保险监管部门督促保险机构及时出险定损,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因灾损失。同时要加大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并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避免扩散危害。(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6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