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八校:项目化学习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软着陆
2022-06-20 17:41:09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20日电(记者李宇佳)6月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主办的2022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沈阳市浑南区第八小学(浑南八校)在会上做了题为“项目化学习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软着陆”的经验分享交流。

  据了解,浑南八校依托项目化学习,为学生成长“赋能”,将直接实践活动和间接实践活动、学科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活动、个人实践活动和集体实践活动、校内实践活动和校外实践活动等多形态实践活动有机整合,立足五育融合,从学生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研发了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的项目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群,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浑南八校的“金、木、水、火、土”主题项目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群包含新技术体验与应用、传统工艺制作、家政、烹饪营养、农业生产实践活动等课程,采用分散和集中两种形式进行。学生每学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主题,同时打破班级界限,采取开放、混龄方式进行学习。全体教师均需参与项目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每个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均配两名项目导师。

  该校校长项莉表示,通过“学生自主选择——进入项目组——选题头脑风暴——组成小组——查找相关资料——制定项目研究计划——实践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报告或物化作品——反思总结”一系列综合实践过程,实现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的“知行合一”。学校会根据学生参与活动的具体情况以及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同时为每一个学生建立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档案,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此外,浑南八校还制定出“精灵币”兑换奖励机制。学生通过努力可以为班级获得“精灵币”,并通过兑换的方式获得喜欢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此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既有集体思想、组织观念,又有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生活意愿的人。

  据了解,浑南八校是全国品质课程联盟校、首批省级中小学劳动教育优秀案例获奖校、沈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特色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5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