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集中式卫生大清扫
2022-06-14 13:52:42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集中式卫生大清扫

自6月17日起,将每周五(下午)作为清扫日开展清扫活动

  6月13日,记者从沈阳市创卫办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沈阳将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常态化集中式卫生大清扫”活动。

  自6月17日起,将每周五(下午)作为清扫日开展清扫活动。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卫生清扫活动,强化全体市民的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克服不良陋习,以小环境改变促进整个城市大环境的变化。

  市创卫办将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市级专家团队定期对各建成区进行明察暗访并通报排名,对工作措施得力、整治效果明显的地区和部门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通报批评,在新闻媒体开设环境卫生“红黑榜”,定期公布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亮点以及脏乱差问题。

  清扫活动包括

  1 清洁农贸市场(含早、夜市) 发动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内业户,对市场各个角落进行清扫,早、夜市在闭市时清扫,配备齐全密闭的垃圾容器,及时收集清运垃圾,保持公厕整洁无异味。

  2 清洁社区环境 全市各地区组织居民对社区内道路、绿地、楼道、车库内白色垃圾和“三堆”杂物进行清理,清洁社区环境和周边小街巷(路)。由相关部门、物业公司等对老旧社区内破损单元门窗进行修补或更换,粉饰楼道墙面,增设晾衣架和公示板等便民设施。

  3 清洁城市窗口 全市各窗口单位对室内外卫生进行全方位清洁,要求做到病媒生物防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设施完备,窗明几净,物放有序,服务环境整洁优美。

  4 清洁城市公用设施 对公共设施进行集中清洁、消毒,对破损公共设施进行修复、更换;对候车廊、果皮箱、邮筒、过街天桥、地下通道、道路护栏、围挡等城市公用设施进行清洁消毒,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5 清洁临街商铺环境 组织商贸街区、临街单位、商业网点等开展不乱扔乱倒垃圾承诺活动,对本单位门前环境定期保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6 清洁城乡接合部(城乡公路界附近等)环境 组织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等清理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环境卫生,城市出口路公路界附近环境卫生,公路及铁路沿线等区域环境卫生,清理公共水域、河道、沟渠两岸的垃圾、白色污染,清除河道内漂浮、淤积的垃圾污物,改变环境面貌。

  7 清洁单位环境 全市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发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及志愿者对本部门、本单位门前环境进行清洁维护。

  8 清洁家庭环境 利用开展卫生健康讲座、发放一封信、开展清洁家庭评比等载体,组织全市居民清洁家居卫生,科学消毒,清理楼道杂物,践行垃圾分类,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倡导市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3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