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千山区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6-14 13:41:27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14日电(记者王莹)近年来,辽宁鞍山市千山区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谋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用人优先补充,不断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容提升,不断加大硬件建设和软件投入,持续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135个县区名单中,千山区作为辽宁省首批参评的四个县区之一,榜上有名。

  据介绍,近年来,千山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区共完成中小学校舍维修项目31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2个,全区中小学操场全部实现硬覆盖,全区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全区功能教室配备率实现100%。

  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千山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区长期开展了“我为家乡代言”“传统文化课程走进校园”“写中国做中国人”等特色办学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大屯中心小学的“中国结”民间手工编绳课、旧堡小学的扎染艺术课、白石寨小学的剪纸课、育英学校小学部的“戳戳绣”艺术社团,通过让学生了解手艺文化,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汤岗子镇小学中心校、大屯中学开展“阳光武术操”,区实验教育集团开设的太极拳特色活动,传承了中华武术、太极拳精神;唐家房小学将传统高跷与现代舞蹈艺术相融合,展现独特的“辽南少儿高跷”技艺;玉白庄小学邀请市摔跤协会组建“中国式摔跤”兴趣活动队,成立鞍山市唯一一家“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让学生们在强健体魄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

  “优质均衡创建只是起点,不是终点,‘双减’工作只是方法,不是目标。”鞍山市千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周丽娜说,下一步,千山区教育发展将继续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按照乡村留点、乡镇做强、城区扩优的思路,科学调整学校的布局结构,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用心用情办好更有高度、更有精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民满意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3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