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滋味”|功勋消防队的24小时
2022-06-15 08:53:48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勇善战 消防铁军”几个大字焊在了连接启工消防救援站的天桥上。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新华网沈阳6月15日电(赵健彤 夏铭阳 马诗卉)在沈阳市铁西区启工街,整齐排列的高楼间,一架天桥横亘在马路中间,连接着道路两端。“英勇善战 消防铁军”,焊在天桥上的八个大字,向过路的人们展示着这里的荣誉。

  启工消防救援站的旧址如今已成为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 新华网 夏铭阳 摄

  道路东侧,一幢红砖小楼是启工消防救援站旧址,这里如今已成为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陈列着成立近60年来队站所获得的荣誉和勋章;道路西侧,是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员们现在工作生活的区域。从东到西,不过一百米的距离,写满了启工消防的故事。

  “模范消防中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这个被誉为“英勇善战的消防铁军”的功勋消防队到底有何不同?一起去看看他们的24小时。

  【时间:早上5:00 地点:消防员宿舍】

  “叮~~~”距离起床时间还有20分钟,铃怎么响了,低头穿鞋的李庆禹突然意识到,这不是起床铃,是警铃!他马上提起鞋子向车库跑去,穿好灭火服,登上消防车,李庆禹的第一次出警就这样开始了。“我当时其实挺害怕的,但是表面装得可坚强了,班长都没看出来!”2002年出生的李庆禹笑着回忆着一年前的自己,“到了火场,现场烟雾特别大,都伸手不见五指了,我心里挺忐忑,当时副班长让我一直跟着他,还不停叫我名字,我才感觉到安心。”

 李庆禹(右)在消防车上穿戴好灭火服准备前往现场。新华网 夏铭阳 摄

  经过一年的历练,“愣头青”如今已能在火场独当一面,“忐忑”和“害怕”也早被“冲锋在前”所替代,依然稚嫩的脸上掩盖不住坚定的眼神。

  “能在启工当一名消防员,真的特别骄傲,这里优秀的前辈太多,我还有很多要学习,我对未来挺有信心的,我会努力奋斗。”说完这番话,李庆禹冲镜头坚定地点了点头。

  【时间:中午12点 地点:食堂】

  “晓东哥,今天有你爱吃的,快去打饭!”队友招呼着石晓东去打饭,刚刚盛满饭盘,警铃突然响起,“叭!”石晓东放下饭盘,随即冲了出去。

  石晓东在设备室内检修消防设备。新华网 夏铭阳 摄

  “这种事其实挺平常的,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值得说的。”面对镜头有些羞涩的石晓东,其实是队里的“技术大拿”,他先后获取了冲锋舟驾驶、绳索救援、舟艇教练员等资质证书,每次训练绳索升降,都能吸引一批新训消防员“围观”。

  多种技能傍身,让石晓东成为了队里的“多面手”。今年3月,沈阳启动方舱医院建设,石晓东主动报名到一线去,“方舱的环境艰苦、条件特殊,我经验多,应该我上。”在方舱的几个月,没有想象中的重重困难,日复一日的巡查反倒成了每天的任务。“其实有点枯燥,但我们就是安全的保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石晓东说。

  【时间:凌晨3点 地点:值班室】

  “夜里3点出的警,处理完现场回来已经早上5点了,我刚要躺下,报警电话又响了,当时马上调整状态赶赴现场。”那天出完现场回来,陈彬直接去吃了早饭。而这样“折腾”的一夜,陈彬经常碰到。

  陈彬在通讯室内记录警情。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陈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而作为启工消防救援站综合班班长,他也确实成为了启工站里的“一块砖”。做过灭火战斗员、通讯员、驾驶员,陈彬想让自己的能量得到最大发挥。

  “来到消防队已经10年了,大大小小的警情见了很多,但是每当报警电话响起,我依然会紧张、激动。10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我心中的一腔热血永远不会变。”陈彬说。

  【时间:下午3点 地点:启工消防救援站】

  “那个时间我印象很深刻,因为对‘金头盔班’来说,是一个荣耀的时刻,对我自己也有着非凡的意义。”2022年5月26日,启工消防救援站“金头盔班”正式揭牌成立,作为这个荣誉班级的班长,崔朋觉得自己有了新的使命。

 

 崔朋在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应急救援项目第一名。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金头盔班”缘何而来?2021年,崔朋代表辽宁消防参加全国首届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应急救援项目全国第一,荣膺“金头盔”称号,展现了辽宁消防救援队伍的铁军风采。为打造辽宁消防救援队伍新的品牌形象,展现辽宁“工匠精英”的风采,今年5月,金头盔班”在功勋消防队——启工消防救援站组建成立。

  “未来,我们会发挥所长,精进各项技能,不断创造更高标准,努力让‘金头盔班’成为全国标杆。”崔朋说。

  【时间:晚上7点 地点: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

  忙了一天的张岩,终于有时间坐下来接受拍摄,启工消防救援站队史馆已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来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作为站里的政治指导员,张岩也承担起了队史讲解的工作。

  “启工消防是一支有历史、有荣誉的队伍,一批批老的消防员不断带领我们的新队员,一起向前冲,‘唯旗誓夺、英勇善战、一心为民、永不褪色’的精神也在不断发扬。”张岩说。

  启工消防救援站队政治指导员张岩在队史馆讲解队史。新华网 夏铭阳 摄

  这是启工消防平凡的一天,有苦、有累、有付出,也有笑、有爱,有成长,但从未缺失的是奋斗和坚守。“火场上的那一抹红色,是我们奋斗的底色,而火焰蓝就是我们的整个青春。”张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