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开启数据化生产新时代
2022-09-28 09:35:42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28日电(丁成玉)近日,随着自主研发的生产大数据系统正式上线,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重工”)正式进入“数据化生产时代”。

  自2019年实施混改以来,北方重工着手布局生产大数据系统平台建设。

  据了解,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了生产加工工艺大数据模型建立与云计算分析的应用,引入算法模型,结合单件小批量生产加工特点,对生产制造过程计划的高级排程进行模拟检验。结果显示,这套系统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制造过程的计划性。

  同时,该系统利用5G技术,简化了生产制造执行情况收集过程,帮助一线员工完成从普通产业工人向生产制造过程节点控制人员的角色转变。此外,该系统还利用物联网技术,在原有传统设备上增加传感器,开辟网络链路,用最小代价实现对传统生产制造加工设备的升级改造,实现了设备自身的数据采集。

  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内部建立了企业产品BOM结构、工艺加工路线主数据库。“未来,通过多系统数据互通,将建立覆盖北方重工生产制造加工全过程的数据链。更多生产数据将用于辅助工艺、生产、设备等部门开展优化和持续改进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03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