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十条”为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
2022-05-02 12:40:19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年初,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的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条举措,从加强涉企领域收费监管、助力缓解融资难问题、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等方面提出相关具体举措。今年一季度,各项纾困解难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

  在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方面,一季度全省共涉及“证照分离”各项审批业务23.67万笔,惠及市场主体10.42万户。全省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新设市场主体16.24万户,占新设总量的98%。有16.08万户市场主体通过自主申报模式完成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

  为帮助企业解决质量管理痛点问题,我省通过“一企一书一策”,指导85家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难题。发挥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平台作用,新增公开21项辽宁省地方标准文本。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优化计量惠企”行动,帮扶87家企业解决计量难题;共完成63777台件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停征收费1603.3万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省市场监管局推动落实与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在辽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开通“市场监管中国银行惠如愿融资服务”专区;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政银合作对接会,就深化政银合作、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座谈交流。持续推动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行动”,一季度全省投放贷款44.6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7万户。

  我省还加强涉企领域收费监管,省市场监管局与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规范转供电电费收取的通知,重新规范转供电电损服务费的收费标准和计费办法;联合起草转供电“红黄绿码”执行规则。

  此外,省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责加强扶企惠企服务。全省确定“小个专”党建联系点1007个,帮助解决问题3030个;推行信用修复网上办理、快速办结,全省共受理2472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帮助企业重塑信用。(记者 赵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1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