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328.1亿元
2022-05-02 12:40:05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328.1亿元,同比增长52.4%

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4月下旬,辽沈大地,重大项目建设正酣。在沈阳的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机械挥舞巨臂,一个个生动场景展现澎湃活力。不久前,当地以沈阳航空动力产业园为代表的172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今年,沈阳市计划推进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000个以上,完成投资2050亿元以上;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000个以上,总投资2.9万亿元。

  沈阳吸引投资项目磁场之强,映射出全省招商引资的持续向好势头。4月28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商务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企业及项目服务,积极开展线上招商,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328.1亿元,同比增长52.4%。其中,实际到位内资2068.9亿元,同比增长38.5%;实际利用外资40.7亿美元,同比增长686.5%。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从数据上看,第二产业投资高速增长成为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鲜明特点。一季度,从实际到位内资看,第二产业到资852.1亿元,同比增长37.9%;从实际利用外资看,全省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3.8%。这也能看出,随着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不断推进,外来资本的产业结构也在逐渐调整,与我省产业结构优化目标相匹配,我省引资质量得到积极明显提升。

  项目储备越多,发展动力才会越强,特别是重大项目为全省招商引资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一季度,从实际到位内资看,到资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3个,同比增长40.6%;到位资金828.2亿元,同比增长40.7%,占全省总额的40%。从实际利用外资看,进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个,到位资金39.1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96.7%。

  “一圈”“一带”成为吸引投资的“强磁场”。一季度,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到资989.3亿元,同比增长62.4%,占全省总额的47.8%;辽宁沿海经济带到资1000.2亿元,同比增长23.1%,占全省总额的48.3%。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上下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我省24条重点工业产业链和头部企业,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组织各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做好“走出去”招商引资前期准备工作,适时组织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记者 董翰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1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