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千名火车司机“以车为家”保障运输动脉
2022-05-02 12:40:01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1日电(记者丁非白、姜兆臣、潘昱龙)5月1日8时许,中国铁路沈阳局张然乘务组驾驶的满载4000余吨粮食、钢材等重点物资的货运列车,安全抵达山海关站。算上这趟列车,张然乘务组的4名机车乘务员已在裕国站与山海关站间运行了10个往返,连续工作7个昼夜、140个小时。

  这是锦州机务段为随车工作人员购置配发的生活物资。(图片由中国铁路沈阳局提供)

  像张然乘务组一样,在沈山线、京哈线两大东北入关的铁路干线上,中国铁路沈阳局的1000多名机车乘务员“以车为家”,为每天百万吨的重点物资高效转运提供着运力支持。

  近一个多月以来,吉林、辽宁发生本土疫情,大量公路货源向铁路转移。中国铁路沈阳局货物周转量占区域综合交通运输量的30%以上,150余家重点企业原燃料供应和产成品输出亟须运输支持,东北春耕备耕又迫在眉睫,运输保障面临着空前考验。

  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中国铁路沈阳局紧急采取客运转货运,跨单位、跨区域支援等措施,举全局之力补充沈山线和京哈线运输能力。同时,将机车乘务员分为3至4人一个乘务组,实行固定班组、固定机车、固定区段作业,每个乘务组连续7天不下车,切断与社会面接触,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证作业职工健康和运输生产正常秩序。

  “我愿意听从派遣,全身心投入第一线!”“我志愿投入保供攻坚战,克服一切困难,绝不计较个人得失!”……白城、通辽、锦州、沈阳、吉林等8个机务段两天内上交了百余份请战书。白城机务段的金宝军是此次“保供战”里年龄最大的机车乘务员。“还有一个多月我就退休了,在退休前,我更要发挥余热,起到带头作用。”金宝军说。

  机车司机室空间狭小,噪音又大,乘务员休息时大都裹在睡袋里席地而眠,日夜颠倒。乘务员平均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一爬起来腰酸背痛,可一旦坐上操纵台,大家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

  除了工作和休息,乘务员们最大的寄托就是休息时与家人通话,锦州机务段的李鸥每天休息前都会和女儿视频通话,怕女儿担心在车上休息不好,李鸥编了一个暖心的“谎言”:“车上的睡袋和你小时候的摇篮一样,爸爸睡得可香啦。”

  为做好机车乘务员的保障服务,中国铁路沈阳局为每台机车配备了行军床、应急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和生活用品,并在沿途各中间站设29座“驿站”,根据每趟列车停靠时间提前准备餐食。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动态为乘务员进行核酸采样,并对机车进行消杀。

  目前,中国铁路沈阳局共组织1053名机车乘务员,包保375台货运机车,全力保障东北入关铁路大通道安全畅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6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