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审议通过
2022-01-14 10:12:04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突显辽宁特色 提出创新举措

辽宁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审议通过

  1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辽宁对标对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国家新“两纲”),以及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总体要求,结合辽宁妇女儿童发展实际,编制了《辽宁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辽宁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未来一段时期全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两规”突显辽宁特色和亮点

  新“两规”均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四个部分组成。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八个领域,设定了79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七个领域,设定了71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与上一周期的两个规划和国家新“两纲”相比,新“两规”既保持了延续性,又突显了辽宁特色和亮点。在目标设定方面,新“两规”涵盖国家新“两纲”所有目标,并根据辽宁实际增加了“妇女常见病防治力度加大”“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等五项主要目标;量化目标设定均高于或等同于国家新“两纲”,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六项目标高于国家新“两纲”;将国家新“两纲”中14项定性目标,量化为“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均达到95%”“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等;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儿童总体近视率等六项目标,增设了2025年中期目标或年度目标。

  在策略措施方面,新“两规”比国家新“两纲”多设了两项策略措施,新增了“每个县(市)建设一所以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为主的照护型服务机构”“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优质公办中心幼儿园”等22条具体的量化措施。对国家新“两纲”相关措施进行了延展,针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妇女养老服务,落实“三孩”政策、“双减”政策,解决“小眼镜”“小胖墩”等现实问题,提出“推动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每百张养老机构床位均拥有一名社会工作者”“促进中小学减负增效”“优化儿童体重管理服务”等策略措施。此外,还细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每年给予1000名农村“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强化冰面安全教育和管理等近300条创新性措施。

  每年储备40万个以上适合女大学生就业岗位

  新“两规”更加注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在城市规划、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提出推进妇女友好设施建设,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增设“儿童与安全”领域,全面提出了保护儿童安全的目标和举措。更加注重“三孩”政策背景下妇女劳动权益保障。关注女性公平就业及劳动权益保障,保障生育妇女合法权益,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等。结合时代发展新特点,提出加强对新业态等领域灵活就业女职工的服务保障等。

  按照新“两规”,全省将建设十家优秀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培育1万名创业带头人,落实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创业扶持。每年储备40万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每年培训30万名技能劳动者,发放15万张职业培训券,逐步缓解和化解女性就业结构性矛盾,努力实现城镇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40%左右。健全妇女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参保率提高到95%以上。(记者 邱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61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