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到达后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2022-01-14 09:49:24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春节,人口流动加剧,省疾控专家提醒——

返乡到达后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1月12日,我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在对天津市返连管控人员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2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当天,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王子江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全省广大居民要加强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近期来(返)辽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主动如实报备行程,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随着春节临近,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人口流动急剧增加,新冠肺炎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王子江建议大家,密切关注近期国内外疫情进展,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眼下,学生及务工人员等陆续返乡,提醒返乡人员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多关注交通部门的出行提示。出行前,要再次确认目的地防控要求,同时确保无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方可正常返乡;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出发前,准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湿巾等。

  特别提示,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返乡时,途中要全程佩戴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及时更换口罩。配合车站、机场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隔离和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排队等候时,注意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保持手部卫生,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返乡及来辽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及时、主动如实向社区、单位或临时居住的宾馆、酒店等报备行程,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及早排查风险,并随时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要做好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附近的医疗机构就医。

  “我省日前发布了最新全省可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大家可以选择离自己近的检测机构,尽快完成核酸检测。”王子江说。

  此外,王子江提醒大家,尽快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已完成两剂次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在满足接种间隔要求后,要尽快接种“加强针”,从而产生更好的疫苗保护效果。(记者 王敏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26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