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车一定要戴口罩!戴全程!戴正确!
2022-01-14 09:46:31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重要的事情说3遍

乘火车一定要戴口罩!戴全程!戴正确!

  春节将至,探亲访友的人增多。疫情期间乘坐火车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常年驻守在沈阳站的沈阳市口腔医院赵奇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戴口罩!戴口罩!还是戴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列车车厢内空间相对密闭,人员相对密集,戴口罩是唯一可以阻断通过呼吸飞沫进行传染的方法。所以一定要全程戴口罩,而且佩戴方法要正确,不能有半点疏忽。

  短途旅行不建议途中进食,应减少摘戴口罩次数和时间,这对防疫效果至关重要。如果旅行时间过长,中间要及时更换口罩。建议更换口罩前,要对手部进行清洁消毒,并在车厢连接处等人员相对稀少的地方进行更换。

  排队买票或者候车时,要注意间隔距离,不要扎堆。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拥挤,有序进站登车。上车后,按位就座,不要随意走动,也尽量不要和别人进行交谈。

  出行前,建议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一个自我评估,如自感有发热、咳嗽、咽疼、胸闷、乏力、呼吸困难、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的,尽量取消出行,建议居家休息,就地规范就医。

  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并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地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正常人群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并且更换口罩,马上进行手部清洁。同时记下自己的行程,以备查询。

  赵奇介绍说,沈阳站东西进站口,有医护人员24小时守候,严格对每一位出入沈阳的旅客进行测温排查。如果有疑似患者或者体温异常的旅客,需要马上转运到留验站进行进一步的流调及体温检测。在留验站,主要看体温异常的旅客有无14天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和密切接触史。一旦流调中发现旅客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并出现症状, 经过评估,将第一时间向沈阳市卫健委报告,同时联系120急救车转运到相关医院就诊。(记者刘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826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