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连环画《盛京演义》将于12月出版
2021-11-16 17:16:14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6日电(记者丁非白)水墨连环画《盛京演义》(上、下)将于12月在沈阳出版,该书以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的故事为历史背景,用连环画的形式概述了一代汗王建功立业的风云过往。

图为《盛京演义》书样。(受访者供图)

  此次出版发行的《盛京演义》共分上、下两集,书中一共收录了338幅书画作品。其中上集164幅,下集174幅,由31个历史故事组成。“在对历史细节、传说轶事捕捉描摹的同时,《盛京演义》还将沈阳城的人文地理、社会风情等城市元素融入其中,《盛京演义》不仅是在为沈阳画像,更是为盛京立传。”该书的主创、高级美术编辑郭德福说。

  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和浓浓热爱,从2003年开始,宋雨桂、杨仁恺、王弘力、郭德福四位创作者便开始了水墨历史画《盛京演义》的创作之旅。

郭德福先生与宋雨桂先生在共同创作。(受访者供图)

  郭德福说:“第一期内容是我和宋雨桂创作的《艳粉姑娘》。”画中,一位妙龄少女在浑河岸边浣洗衣服,她的身旁是一片芦苇塘。在创作时,宋雨桂用了欧洲印象派半抽象的画法,用水墨氤氲出了芦苇塘的模样。郭德福说:“在创作《萨尔浒大战》时,宋雨桂也用了这种苍茫的笔触勾勒远山和树木,瞬间就把战场的气氛烘托出来。”

  几幅作品获得成功后,紧接着《棋盘山传说》《一宫两陵》……一系列围绕沈阳城、清前史的故事一篇跟着一篇娓娓道来。最后成书时,《盛京演义》形成了诗、书、画、文和谐统一的表达形式,极具艺术感染力和文学厚度。当画作在全国巡展时,观者无不惊艳赞叹:连环画还可以这么画!

图为《盛京演义》中部分作品。(受访者供图)

  虽说《盛京演义》是一部连环画,但它却不同于以往连环画的创作手法。据郭德福介绍,所有画作都是按照历史画的规格,在四尺宣纸上完成的。同时,还融入了孔子的春秋笔法、司马迁的《史记》,古代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的精髓。

  “如果可以有一个博物馆能把这些画作全部展示出来,让其成为一个窗口,那么更多的市民、游客就可以透过它来了解沈阳。从《艳粉姑娘》一直到《顺治入关》,看完《盛京演义》,读者就能领略很多前清时期有关沈阳的整体社会风貌。”郭德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6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