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启动上线
2021-10-20 18:07:29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20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19日举行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钢铁”专题会议上获悉,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并启动全国上线,借力数字解决行业痛点,为再生资源产业强链、补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由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辽宁省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组织,经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辽宁金链科技有限公司及多家金融机构等优势资源整合后推出。

  该平台具有产业数字服务和政府综合监管两大功能,既可通过区块链、标识解析技术,将生产利废、资源回收等产业节点数字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数字依据,也可通过实现跨越性信息共享,最终达到生命周期管理、质量追溯、供应链优化。此外,该平台根据行业发展现状,瞄准行业“开票难”“监管难”“融资难”三大痛点,全力打造监管全景化、融资数字化、数据安全保障等五大创新应用场景,加快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试运行期间,辽宁省废钢铁准入企业已全部在平台上线,并拟于近期实现线上交易。此外,全省范围内的废轮胎、废塑料、废纸等再生资源产业也将逐步上线。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启动实现全国上线后,业务范围将进一步向全国拓展,从而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实现数字化交易和智能化服务赋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7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