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三成
2021-10-16 11:25:22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积极搭建合作桥梁 全力畅通转化通道

前三季度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三成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和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末,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65.7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鞍山、盘锦和丹东3个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实现翻倍增长。

  为促进科技成果省内转化,我省强化科研成果对接撮合,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桥梁。举办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本地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175项,意向合作金额2.055亿元,成功签约15项,签约金额0.8053亿元。举办驻辽部属高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发布30项水平先进、成熟度高、通用性强的最新科技成果。其中12项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实现现场签约,签约金额1.37亿元,营造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氛围。

  建立科技成果储备库,储备并发布省内主要高校院所可转化和在研科技成果2822项,实施195个产教融合“双百计划”重大项目,并积极通过东北科技大市场线上平台向全社会推广,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成熟度高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

  我省还制定出台了《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指引》《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引导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打通科技成果向生产转化的通道,加速推进科技成果的规模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重点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高奖补资金支持比例,强化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在新制定出台的《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中,对科技成果转化方、承接方、中介方均明确股权和利益分配比例,对重大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给予重奖,激发转化主体积极性。

  高标准建设东北科技大市场,开展对接路演活动,深挖企业技术需求800余个,收集成果项目1000余项,建立各市分市场、高校院所工作站、企业分中心6家,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精准化、全链条科技服务。打造全社会参与、全链条贯通、全要素组合,顺畅、便捷、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和生态环境。(记者 孔爱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6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