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医生把我的手‘复活’了!”
2021-10-09 14:16:47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9日电(记者张逸飞)近日,患者程女士在家干活时,右手不慎被压面机碾压受伤。看见程女士血肉模糊的右手,家人带着一丝希望将她送到沈医附属中心医院,看看还有没有保留肢体的可能。

  急诊入院后,经过手外四科吴锦生主任医师,王思夏副主任医师10天的治疗,患者2-5指血运良好,手指保住了,但患者手掌及手背大部分套脱皮肤全层坏死,需进一步治疗。以前遇到此类病人,常规会采用腹部带蒂皮瓣的方式修复,病人需要在一个半月内进行3次手术治疗。疗程长,痛苦大,且费用高,虽然也能保住肢体,但外观难看,功能欠佳。

  手外四科战杰主任带领科室医生仔细研究病情,经过讨论,决定采用国际领先的游离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分叶皮瓣技术,一次性解决患者手部皮肤缺损的问题。

  7月19日,历时5小时,战杰带领科室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游离右侧旋股外侧动脉降支穿支分叶皮瓣移植术。术后经过科室医护人员共同精心看护,皮瓣顺利成活,外形非常逼真自然,功能也接近正常。“真的太感谢了,做梦都没想到,医生竟能把我的手给‘复活‘了!”程女士说。

  战杰介绍,手部需要完成捏、拿、按、摸等功能,所以手部损伤的修复和重建难度很大。目前,随着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他和团队用国际领先的显微外科技术,做单个或多个组织瓣移植修复重建,使手部功能和外观恢复都达到较理想的状态,同时为病人减少多次手术的痛苦,并大大降低手术费用。

  据悉,该科室目前完成穿支皮瓣修复手术100余例,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率已达到95%以上,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在全国处于一流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3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