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他们这样追忆父辈
2021-10-09 14:32:3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记者王莹、李恒、武江民)近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热映,引发网民对“父辈与传承”的思考。国庆节期间,记者采访了三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倾听他们“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故事,感受他们致敬父辈、接续奋斗的热爱与激情。

  一张老照片的四代传承

  10月6日6点,汤亚达迅速起床、洗漱、开车赶往学校。这是“双减”政策下,九年级国庆假期课后服务的第一天。作为鞍山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她需要在7点前到岗,然后开展巡岗、线上家访、备课等一系列工作。

  “虽然没有完整的假期,但是我很享受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汤亚达说,她的大家庭里几十年来相继走出了7名教师,在教师岗位上的热爱与奉献是她特有的“家族基因”。

  在汤亚达的家里,存放着一张珍贵的老照片。照片中,她的祖父汤源身着笔挺的中山装,随人群簇拥在周恩来总理面前,笑容青涩而又明朗。

  1943年,汤源在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教育口工作。他深入最偏远、最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身背辕套,下田耕地,在生产生活中播下教育的种子。

  “后来,他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汤亚达指着照片说,他满腔热血,渴望把知识播撒给更多的孩子。这种热爱,一直是他们几代人共同的坚守与传承。

  在汤亚达记忆里,逢年过节来得最多的不是亲友,而是长辈们络绎不绝的学生。小时候的她时常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些陌生人那么受大人们的欢迎,他们有说不完的话,时而哈哈大笑,时而又抹起眼泪。

  1998年,当她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也收获了这样的幸福。“这种幸福感,来自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来自已经毕业数年的学生发来感谢的祝福,真正让我觉得,教育是天底下最光辉最幸福的事儿,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

  “教师对我们而言不仅是本职工作,更是血脉里的一种传承。”汤亚达说,不同的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不同,但不变的是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的奉献。

  时至今日,书香传承仍绽新绿: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侄女宋天舒也成为厦门市海沧实验学校的一名高中老师。四代教师的世家,正在用奉献履行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收获着满园的桃李芬芳。

  “不称职”的父亲

  6日下午,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大德派出所民警李坚在值班结束后,开车往家赶,期待与父亲吃上一顿热乎的团圆饭。

  李坚的父亲也是一名基层民警,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父子俩只有在饭桌上,才能好好谈谈心,聊聊天。

  在李坚的印象中,小时候,父亲总穿一身藏蓝色制服,早出晚归,一天到晚都见不上一面。即便是节假日,一通电话打来,父亲饭也吃不完就要奔赴“战场”。

  起初,李坚并不理解父亲的坚守,埋怨过他总是“缺席”自己的成长。直到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基层民警,他才开始试着理解父亲的苦衷。

  2012年,正在派出所值班的李坚突然接到电话。父亲在出警时发生了交通事故,正在等待送往医院。在路上,李坚正好遇上父亲的救护车。

  “啊,嘶……”年过半百的父亲躺在担架车上,强忍着痛,时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李坚看着同样身穿警服的父亲,心中揪心的疼。

  “父亲为了工作,受了无数的伤。”那是李坚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痛苦的、脆弱的父亲。他或许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但一定是一个好警察。数十年如一日,他的肩膀上,是成百上千个小家的平安与幸福。

  雨声打断了思绪,回到家后,李坚发现父亲并不在家。父亲因为县里下大雨,被调往一线值勤。李坚说,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不仅是父亲,他自己也常常因为加班或突发情况,缺席了很多孩子成长的瞬间。

  李坚说,他想尽力做一名称职的父亲,更想将父亲的榜样精神延续下去,做一个好警察。

  续写钢铁的“诗”

  “那里有父亲和爷爷的影子。”马诗飏说,他最喜欢《我和我的父辈》的《诗》篇。

  “《诗》讲述的是航天人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在天空中写诗,放飞梦想的故事。我的爷爷马长春和父亲马玉成,则是两代钢铁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用汗水书写了关于钢铁的诗。”

  1951年,马长春进入原鞍钢集团第一初轧厂,从事火焰处理工作。“我们那时候主要用的是火焰枪,冬天还行,一到夏天,后背就全湿透了。”马长春说,在那个年代,机械化程度低,工人们就在炉光、火焰光中埋头苦干,早已顾不得工作服上积多少汗、圈多少灰。

  1986年,马玉成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进入鞍钢集团线材厂工作。这也是鞍钢集团成立的第一家股份制企业。点检、维护生产设备,与安全生产较劲,就成为马玉成的日常工作。点检工作精细繁琐,时间也不固定,一旦设备发生问题,就必须马上返回现场。

  时间没有辜负马玉成的努力。35年里,他总结出多项先进操作法,被厂里和集团推广使用,推进了职工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过去,线材厂的年产量仅为50万吨,但现在我们的年产量能达到100万吨,所需要的工人数量也大大减少。”马玉成说。

  从小,马诗飏就在爷爷和父亲那里听到了鞍钢的故事,了解了钢铁人的不易。2014年,马诗飏在毕业后选择在鞍钢集团工作,成为家里的第三代钢铁人。

  今年国庆节,父子二人都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马玉成忙着更换与检修厂里设备,马诗飏忙着整理材料,进行节后的工作安排。

  “在父辈耕耘的热土上,我也想不断探索,书写属于自己的诗。”马诗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3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