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百年的红色家书:爷爷,这是您向往的中国
2021-10-03 10:06:20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2日电(记者孙仁斌)秋雨如丝,微风阵阵。沈阳市和平区一处院落里,一片静寂。清晨,推开窗户,在嘀嗒细雨声中,65岁的王军在书桌前铺开信纸,写一封特殊的家书:他要穿越百年时光,把这封信寄给他的祖父——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

  “又到国庆节,提笔给您写封信。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百年前,您和志同道合者们一起,笃信真理,确立信仰,找到了拯救民族的道路。”王军提笔在信纸上这样写道。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898年,王尽美出生在山东诸城的大北杏村一个佃农家庭,因陪地主家孩子读书而得以识字,1918年春,他离开家乡,到济南求学,开启了他教育救国的革命理想道路。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王尽美在赠友人的一首诗中这样写道。写下这首短诗后,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尽美”,彰显自己的志向与主义:为全人类实现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  

  1921年,王尽美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王尽美投身于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山海关、秦皇岛、广州、天津、济南、青岛……他奔走在救国拯民的革命道路上。虽然患上严重的结核病,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长逝。

  王军回忆说,近年来,他多次重走王尽美走过的革命道路,每次都有不同的体会:“他有着忧国忧民的情怀,更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信仰支撑着他,依靠和发动群众,向旧世界发起冲击,向着新中国前行。”  

  “我没见过我的爷爷,但这些年通过读他的作品,寻访他走过的革命道路,他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清晰而具体。”王军说,一个文弱书生,肩负起拯救国家和民族危亡的重任,这种精神,令人感佩。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影响着王尽美的儿孙辈,投身军旅,报效国家。

  “父亲、叔叔、母亲、婶婶,跟着党打走了日本鬼子后,父亲上了东北,叔叔下了江南,继续奋战,直至天安门升起五星红旗。”如今,王军已经退休,退休后的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王尽美精神的研究工作中,除了探访祖父的革命足迹,他还多次到老家诸城讲学、调研。

  在信的结尾,王军这样抒怀:“国庆之际,秋高气爽,您一定会俯瞰到家乡的青山绿水更加娇艳,祖国的山河更加壮丽。人民的生活正在一日好过一日,您参与升起风帆的那艘红船,正在劈波斩浪,引领着中华儿女继续前行。”

  (视频:孙仁斌、赵泳、蔡湘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冰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792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