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多维发力 绘就税收征管改革新图景
2022-06-16 17:34:01 星期四 来源: 辽宁省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鞍山市税务部门立足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促改革,全面升级办税缴费服务体验,着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在鞍稳步行进。

  服务升级 办税缴费体验更优化

  “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和‘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的办税过程更加方便快捷,使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今年四月份我们就享受留抵退税84万元,这切实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鞍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聂飞表示。

  服务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利化服务,是税收征管改革落地的关键。据了解,鞍山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常见办税业务流程的规范操作,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通过主动提醒、集中推送、线上辅导等方式,为不同类型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套餐,确保纳税人快捷办理涉税业务,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在铁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置了集咨询、导税、首问、督办为一体的“一站式集成办”服务台,让纳税人“足不出厅”即可办完各项涉税业务,有效节约了纳税人办税时间,更好地满足了各类办税人员以及特殊事项的服务需求。在经济开发区等税务局推行“项目管家”税收服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税收服务需求,指定专人、成立团队、下设业务组,一对一、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辅导、便捷办税服务和及时诉求办理等个性化、全过程的税收服务。据悉,鞍山市税务局还全力提升内部流转实效,通过实行全程无纸化操作和多部门闭环审批,全面提升出口退税等业务审核工作效率,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1.23天,比国家要求的工作时限提前4.77天,其中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有力保障了在鞍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

  以数治税 构建“智慧税务”新引擎

  “随着‘智慧税务’工作的不断提速,我们从数据管税、精准政策宣传等多个方面真切感受到了为企业带来的便捷和红利。”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运营部总经理秦连玉说。

  鞍山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税收征管改革中,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增值税发票的开具、使用等环节实施动态监测,实现了对业务流程、制度规范和数据要素的高度整合,这也让鞍钢纳税人受益匪浅。数据显示,由于业务量巨大,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每月使用的增值税发票可达2至3万组。企业原本对税收大数据的利用率较低,2021年在鞍山市税务部门大力指导与帮助下,税企双方就数据平台对接、开票设备更换等多个方面通力合作,于2021年年底在鞍钢成功上线了纳税管理新系统,实现了税收征管大数据和企业内部管理系统融合。

  此外,鞍山市税务部门还与公安等部门协同协作,利用相关信息库大数据推进精准监管,对相关企业信息进行重合筛查,建立起税警协同的“发现问题、找准风险、精确出击”的打防模式,全力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税收秩序,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涉税营商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74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