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智慧税务”目标 朝阳市税务局推出“税收风险安全卫士”
2022-06-16 10:12:45 星期四 来源: 辽宁省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1年以来,朝阳市税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重点,就如何推进法人纳税人全息数据库、自然人税收综合信息库(以下简称“两库”)数据应用能力,促进数据服务征管改革发展,自主研发了“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创建“信用+风险”动态跟踪管理机制,为“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的智慧税务服务体系,打造出智慧税务的“朝阳样板”。

  设计“十大场景” 覆盖全流程涉税环节

  2021年5月,朝阳市税务局集中优势人力资源组建“两库”接口内部研发团队,经过近4个月的不懈努力,“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塑型成功并进入试点运行。

  据研发团队总负责人、朝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干部杨然介绍,为了充分利用“两库”资源,团队在深入研究税务总局“两库”数据服务的基础上,汇总市级相关业务科室需求,并征求基层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和窗口人员建议,经过多轮研讨,最终为“税收风险安全卫士”设计了十大应用场景,包括税务登记、票种核定、发票申领、发票代开和纳税申报等,能够及时、准确地监控中高风险纳税人的涉税行为,实现涉税风险的事前阻断、事中提醒、事后监控。

  在朝阳市双塔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对注销业务的“体检”过程。纳税人提供纳税人识别号后,系统实时扫描出了该企业是否为风险企业,以及关联欠税、失信等情况。如果发现注销户存在以上问题,右下角会自动弹出“风险提醒”,第一时间提供风险处理指引,让事后监控有章可循。

  截至2022年4月25日,朝阳市“税收风险安全卫士”调用总局两库接口共计1314293次,扫描纳税人77311户次,发现存在风险的纳税人9325户,对25户高风险纳税人进行了重点监控,查补税款及滞纳金共计24万元。

  动“一键” 可进行全国范围的风险扫描

  日前,北票生金皋金属选厂鑫隆铁选分厂法人李永明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北票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通过“税收风险安全卫士”进行了一次“涉税风险体检”。“您好!这是您的税收风险报告,经查发现您公司存在一条涉税风险数据。您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担任了一家非正常户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请尽快联系核实,按规定如果不及时处理,您的企业会在发票领用方面受到影响。”窗口工作人员王小鑫针对报告结果进行解读。

  王小鑫介绍说,以前对于企业相关涉税风险查验范围仅限于省内,且过程较为复杂,如果财务负责人在外省担任非正常户企业职务的情况,是很难被发现的。现在利用“税收风险安全卫士”,企业只需要提供纳税人识别号或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一键”即可对企业相关涉税信息进行全国范围内的风险扫描,几秒钟即可自动生成风险报告。目前,“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已在朝阳市内各办税服务厅窗口使用。

  重“预防” 探索“以数治税”管理新路

  除了能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风险提醒,“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在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等方面的应用也取得了预期效果。

  针对2022年3月开始实施的留抵退税新政策,朝阳市局借助“税收风险安全卫士”构建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模式,目前已自主编写完成6项风险指标,输出指标数据项9项,抽取朝阳市局基础数据13.6万项,可实现按日扫描留抵退税五大类8项风险点。

  同时,朝阳市税务局在此前的十大场景基础上,新增自助办税终端机场景。依托智慧税务体系下的全市100多处自助办税服务点,实现无感“体检”。纳税人在领购发票时,相关信息实时传送到“安全卫士”系统,系统自动对领购发票的纳税人进行风险扫描,对存在风险的纳税人红字弹窗提醒,并实时推送到税管员,税管员根据风险分析报告进行风险应对。截至4月25日,自助办税服务终端领购风险扫描调用接口数552687次,扫描纳税人32511户次,发现风险纳税人7939户,扫描出风险共计23817条。

  朝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德柱表示,应用好“两库”数据,是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实现税收高质量发展的大胆探索和生动实践。“我们将把“两库”数据应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增设“税收风险安全卫士”在征管、稽查、增值税留抵退税、自助办税服务等方面的专项应用,预防涉税风险,提升市场主体的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74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