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民生银行沈阳分行志愿者在行动
2022-04-06 14:20:47 星期三 来源: 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战疫,民生银行沈阳分行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齐心战疫 有我坚守”系列报道之来自民生银行的“大白”

  三月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沈城大地。曾几何时我们还时而抱怨的这个城市的喧嚣,现而今却成为了居家或值守单位的人们最思念的声色。如果说静匿的城市是一张因疫情退却了颜色的画卷,那么努力为这张空白的方絮重新绘上金石彩墨的人们就是以城为宣、以己为笔的最美画师。

  他们“不是来自星星的你”里拥有超凡能力的外星英雄,他们只是平日里我们身边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之一。只不过故事里的英雄只是虚幻,看过也就罢了。而危机时分站出来、挺起来、立起来,为了人民百姓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勇毅担当、甘心奉献的志愿者们,才是我们这个社会上的真心英雄。在这些奋战于沈阳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中,就有这样一个拥有共同名字的群体——来自民生银行的“大白”。

  下面请随笔者一起,走近四位民生“大白”的志愿者生活......

  志愿者1:岳志国 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恒达路支行行长

  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期间的岳志国行长一直思考着自身能够为防疫工作做些什么。经过短暂的思索,他毅然决定向社区报名参与自愿者行动,并于4月2日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在与笔者谈及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之余的感受时,岳行长如是说:

  第一个感受是责任,穿上防护服的一瞬间,觉得自己承担了责任,有为社区、为邻里、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

  第二个感受是感动。我才当了三天志愿者,第一天一上午的维持秩序就已经浑身是汗,嗓子也哑了,而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已经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没有休息了。和他们相比我的这点辛苦根本谈不上辛苦。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第三个感受是光荣,志愿者登记表上面登记了单位,我的防护服上也写了民生银行。我为我是志愿者的一员而光荣,也为我是民生银行的一员光荣,更为我可以代表民生银行的员工在疫情防控中出一份力而光荣!

  志愿者2:梁宵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黄河大街支行运营柜员

  在社区的紧急通知下,梁宵于3月22日开始居家隔离模式。居家隔离期间,梁宵考虑到皇姑区疫情相对严重肯定需要大量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便主动申请加入皇姑区公益志愿者团队。

  白天居家办公,她“以客户为中心”,一心扑在对广大民生客户的服务工作之上;晚上参加志愿者工作,她“以人民为中心”,用小小的肩膀扛起服务防疫工作的担当。她在志愿者工作中分配服务的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配置,住户老年人居多,每晚梁宵负责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保证温饱。本就相对瘦弱的梁宵像个“小陀螺”一样拎起重重的物资穿梭在一栋栋楼宇之中,每送完一个单元下来都会气喘吁吁、汗如雨下,但虽然志愿服已经湿透,她还是会在稍微歇口气后便毅然奔向下一个单元。梁宵对笔者说,累是真累,但只要一想到每次敲开门帮助每一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送去生活物资时,所收到的那句“谢谢孩子了”,想到凭借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在疫情中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供给提供了保障,就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意味着责任,但与奋战一线的英雄们、驻守在分行的同事们相比不值一提,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人,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默默的奋斗着,我相信,用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只要我们坚持,胜利终将是我们的!沈阳加油!民生加油!”梁宵如是说。支援邻里,温暖如故,静待花开,春光共沐。把志愿服务当作情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护,争当“逆行者”,梁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志愿者3:刘佳琦 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黄河大街支行运营柜员

  疫情发生后,在得知社区全部工作人员集中隔离,无法正常保障社区防疫工作,刘佳琦主动申请加入所在社区自发成立的志愿者团队,用民生人的担当精神,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志愿工作之中。在确保“居家办公”与“志愿者”两不误的前提下,每个凌晨,她为负责的单元楼做全面消杀;每个夜晚她带着热腾腾的姜糖水送给值夜班的邻居们。在刘佳琦的影响下,她的家人先后都参与到志愿者团队中,成为了沈城疫情防线上全家齐上阵的志愿者家庭。她说“做为一名志愿者,想的就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回归我们正常生活。全家人一起做志愿者,大家并肩战斗,团结一心,胜利就属于我们!”

  志愿者4:鲁莹 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法律合规部

  2022年3月沈阳新冠疫情全面爆发,本应是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却被疫情笼罩上阴霾,每日新增的确诊和无症状感染人数牵动着沈阳每一个人的心。鲁莹所居住的小区隶属于洪区,自2022年3月27日起被列为管控区后,小区要求不可进出、严禁聚集。该小区是沈阳市较大的园区之一,共有2500余住户,抗疫工作量相当之大,48小时一次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给社区和物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每当看到“大白”们和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忙碌的身影,听到他们“沙哑”的嗓音,她都由衷的敬佩和心疼,同时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为抗击疫情做些贡献。

  在2022年4月3日鲁莹终于得到了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的机会。物业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为业主配发N95口罩,为避免聚集,物业要上门为每位业主配发口罩,由于业主较多,物业人员不足,需招募志愿者一起发放。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一下发,在家中父母的支持下,她和爱人第一时间报名,把孩子留给父母之后就投身到了志愿者的工作中。在志愿服务工作中,鲁莹积极担当奉献,主动申请开展更消耗体力的高层物资发放工作(33层,2个单元),穿着防护服带着N95口罩,每每送完一个单元便已经喘不过气,又热又累,这让她更真切的体会到了抗疫人员的不易。但每当听到被帮助的人们感谢的话语,她便仿佛被注入了力量,“能真正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老百姓做一点自身力所能及的贡献,再辛苦我也觉得值得”,鲁莹如是说。

  在与笔者的交流中鲁莹表示,事后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和爱人参加志愿者活动,很是担心防护不当被传染。但能够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传递抗疫正能量,能够有机会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还是觉得很自豪。作为中国银行沈阳分行的一员,我付出这点真是微不足道,我更加敬佩为保障对省内广大客户的金融服务不间断而7x24小时驻守在分行不能回家的同事,他们默默地坚守和付出着,他们才是孤勇的英雄、疫情里的“逆行者”,真正做到了以客为尊,真正践行了“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民生使命,他们是我的榜样。如有再有机会,我还是想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迎接春暖花开。民生加油!沈阳加油!

  疫情,只是落在这个时代上的一粒灰尘。只要社会上有你、有我,有千千万万的敢于奉献、用于担当的中国出手擦拭,灰尘就必将被抹去。只要有我们传承五千年的中华精神,有团结一致、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行动,就没有任何困难能打倒中国人。疫情的阴霾必将早日散去,期待疫后的花开,期待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

百年民生梦 十载辽沈情——中国民生银行沈阳分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535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