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降伏“汽老虎” 创效4488万
2022-03-15 18:01:42 星期二 来源: 大连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大连石化公司顺利完成国内首例体量超2000吨脱硫溶剂系统优化升级。在不改动现场工艺、设备的前提下,采用新型脱硫剂,溶剂循环量下降近20%,每小时可节约配套蒸汽20吨,预计每年可创效4488万元。

  大连石化的脱硫溶剂系统用于处理加氢、催化等脱硫单元的混合富溶剂,系统运行情况直接关系上游装置达标排放、工艺防腐和产品质量。为确保脱硫效果,部分装置溶剂循环量达到上限,设备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同时,脱硫溶剂再生系统需要维持较高的蒸汽消耗量及循环量,成为公司名副其实的“汽老虎”,脱硫溶剂系统优化升级迫在眉睫。

  经过深入调研,新型配方脱硫溶剂以硫容高、选择性好、稳定性强、溶剂循环量低、大幅降低再生蒸汽消耗量等优点成为脱硫溶剂系统优化升级的关键。

  2021年10月起,大连石化技术、生产、机动等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会同厂家反复研讨,执行详细的运输接卸和优化方案。针对国内没有脱硫剂专门运输罐车的难题,公司经风险研判和讨论评估后,决定在国内炼厂中首次采用液袋方式运输接卸,实现脱硫剂零污染,损耗率低于万分之八。

  脱硫溶剂系统优化升级过程中,大连石化技术人员加大数据检测和采样分析力度,按照既定方案稳步调节,不断探索新溶剂效果最大化运行条件,脱硫溶剂系统循环量每小时降低186吨。

  与此同时,通过实时跟踪上游脱硫单元脱后硫化氢含量和系统参数变化,严密监控各装置烟气在线监测数据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大连石化技术人员在系统蒸汽用量优化上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预计全年可节约蒸汽14.69万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47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