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宝马在沈阳的奔腾之旅
2023-05-19 14:01:37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9日电(唐晓瑭 马诗卉)8000公里,德国慕尼黑到中国沈阳,一辆车呼啸驶来;20年,沈阳到慕尼黑,两地间交流不断。

  5月18日,华晨宝马迎来20岁的生日。

  20年前,沈阳与宝马共同种下了“友谊树”,如今这颗参天大树结出了“双赢果”。

  2023年2月,华晨宝马第500万辆BMW成功下线。

  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在华总投资累计近1000亿元人民币;120家核心供应商落地辽宁,近100家扎根沈阳,去年华晨宝马在全国的零部件采购额超730亿元,其中60%来自辽宁;华晨宝马连续17年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22年税收贡献达485亿元。沈阳目前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和最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中心之一,年产量可达83万辆,下线整车超500万辆。

  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宝马集团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纯电动新世代车型,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

  此外,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该设施包括19个新的实验室,其中17个专门用于测试新能源车,进一步强化宝马本地化新能源车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

  面向未来,华晨宝马将在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全价值链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在研发方面,宝马集团在中国设立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并与众多中国科技公司及电动化核心企业深入合作,在上海联合设立创新孵化基地,共建共创未来出行新生态。

  在产业链方面,随着宝马和沈阳新能源产业的提速,采埃孚、亿纬锂能等知名企业正加快入驻沈阳的步伐,配套BMW新能源车型。将来,这一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延长到动力电池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专业领域。

  在生产方面,华晨宝马已为电动化提速做好准备。2022年6月,里达新厂区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座“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工厂。正在建设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将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在设计之初就进行全面虚拟化设计,在建设阶段就实现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的对接和协同。

  在产品方面,华晨宝马将于今年年内推出纯电动BMW iX1,明年推出纯电动BMW i5,而2026年将迎来BMW新世代车型。

  在人才培养方面,宝马全面支持员工的技能升级和重塑。截至今年一季度,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实体为超过3万人提供了高质量就业机会,其中有近2.6万人在华晨宝马工作;华晨宝马对职业教育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100万元。

  沈阳和宝马的“双向奔赴”,是沈阳与德国合作共赢的缩影。

  全面动工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位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这里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也是东北唯一以工业互联网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8年来,中德园在产业聚集方面成果显著,累计引进华晨宝马、德国FEV、贺利氏等高质量项目400余个,总投资3200亿元;引进采埃孚、本特勒等外资项目127个,占比达36%。

  未来,敞开大门、创新开放的中德园,将与宝马继续深化合作,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实现“1+1>2”的合作共赢。“我们将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坚定不移走改革之路、创新之路、开放之路。到2025年,将中德园建成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沈阳市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主任赵永圣介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62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