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义全将第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
2023-05-19 09:56:57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5月19日电(记者姜兆臣)经过认真训练和精心准备,5月18日,当代艺术家、登山家孙义全从珠峰北坡大本营(海拔5200米)出发,开启本次攀登珠峰的最后冲顶阶段。这是十年时间里,孙义全第五次冲击珠穆朗玛峰。

  18日下午一点,珠峰北坡大本营天气晴朗,远处的珠峰,清晰可见。孙义全再次确认了登山的装备后,走出帐篷。

  按照孙义全此次的冲顶计划,18日他将经过大约4个小时行程到达前进营地(海拔5800米)并在那里过夜。前进营地是珠峰北坡攀登路线上的第一个营地,也是连接大本营和一号营地之间的中间站。接下来,孙义全将按照既定攀登计划逐步向顶峰挺进。

  经过两次高海拔拉练后开始冲顶

  4月24日,孙义全从沈阳出发,开启了首次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之行。在抵达拉萨之后,孙义全进行了一系列高海拔适应性调整和拉练。高海拔拉练从5月2日开始。当天,他从珠峰北坡大本营(5200米)历时4至5小时行进至前进营地(海拔5800米),并在那里过夜。5月4日,由于天气原因,孙义全经由珠峰大本营回撤至日喀则进行第一轮休整。5月6日,孙义全开始第二轮拉练。拉练线路同样是日喀则—大本营—前进营地。5月8日,孙义全行进至6000米高度,但持续的大风迫使拉练队伍再次下撤。同日,他回撤至日喀则,完成第二轮拉练。

  攀登珠峰前的高海拔适应性拉练,是登山前辈们用巨大代价传承下来的宝贵经验。在反复地攀登、下撤过程中,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调整好呼吸和攀登节奏,这样的科学拉练是成功登顶的前提和保证。

  孙义全:从北坡登顶珠峰一直是我的梦想

  2013年5月19日,26岁的孙义全首次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民间从南坡登顶珠峰的年轻登山者。2018年5月20日,孙义全时隔五年,第二次登顶珠峰。2019年5月21日,孙义全第三次登顶珠峰,成为中国民间南坡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登山者之一。2021年5月8日,受疫情影响,孙义全终止了第四次珠峰攀登。

  与自己此前四次攀登珠峰不同,孙义全这次是首次从北坡攀登珠峰。面对全新的挑战,孙义全出征时说:“前三次登顶我都是从位于尼泊尔的南坡攀登,而从西藏自治区的北坡攀登珠峰成功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一直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准备着,这一次我力争要圆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62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