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链条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2023-05-11 09:22:54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全链条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爱鸟周”期间共侦破案件31起,查扣野生鸟类1200余只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爱鸟、护鸟是每一位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保护野生动物日益成为全民共识的当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以身试法。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在日前结束的全省第42届“爱鸟周”活动中,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统一行动,共侦破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31起,查扣野生鸟类1200余只,有力地维护了我省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整治活动中,全省各级森林警察部门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地带和关键环节,全方位排查、全链条打击整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捣毁非法收购、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窝点3处,收缴挂网、打笼等猎具200余件,救助放飞野生鸟类700余只。警方还通过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以案释法等形式,积极开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活动期间,铁岭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在开展网上巡查时发现,某网络平台一用户在短视频中大量展示在铁岭地区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画面,立即对此线索开展落地核查等工作,通过深挖彻查,一个非法狩猎团伙逐步浮出水面。在大量证据面前,3名嫌疑人对在2023年1月至今,多次结伙在铁岭市周边乡镇实施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在3人家中现场查获野生鸟类47只,收缴挂网、打笼、电子诱鸟器十余件。目前案件已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总体管控形势逐年向好,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心存侥幸、顶风作案,借助不同的工具、采用更为隐蔽的方式,以此增加案件查处难度。”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政委万凯介绍,全省各级森林警察部门将持续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与此同时,呼吁广大群众树立“不伤害、不猎杀野生鸟类,保护鸟类栖息环境,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抵制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新风尚。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盗猎行为,应进行提示并制止,或及时向公安机关、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线索。(记者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0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