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关口隧道顺利贯通
2023-04-29 11:50:1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4月29日电(记者丁非白)28日9时30分,随着最后一米岩体被凿穿,沈白高铁辽宁段第一条单向掘进、全洞浅埋隧道——关口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架梁等工程奠定了基础。

  关口隧道位于抚顺市东洲区碾盘乡,是沈白高铁辽宁段为数不多的全洞处于浅埋地段的隧道之一。全隧道为五级围岩,地质构造松散破碎、稳定性差。隧道上方地表植被是国家二级公益林,树龄近50年,对施工要求高。

  建设单位京哈高铁公司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不利因素,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开展技术攻关,指导施工单位中铁九局围绕施工方案做好任务分解。为确保工程高质量开展,中铁九局使用了全站仪、精密水准仪和GPS等精测仪器科学准确测量相关数据,并同步采用素喷、网喷、钢筋网和系统锚杆等技术设备,确保隧道整体施工质量。

  沈白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东北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北东部地区客运主通道。建成通车后,高铁动车组列车将直达东北旅游胜地——长白山脚下,北京至长白山的最短运行时间将压缩至4小时以内,沈阳至长白山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1.5小时,将极大带动沿线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58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