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115万余元,辽宁朝阳警方侦破一起诈骗案
2023-03-31 18:20:20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31日电 近日,朝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成功侦破一起以为他人办理工作、入学为由实施的特大诈骗案件,被害群众达17人,涉案价值115万余元。

  2021年1月,光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群众段先生报警,称自己被一名男子以“能办理事业编工作”为由诈骗15万元,另外,自己的弟弟也因办理事业编工作被该名男子诈骗20万元。随后该名男子失联。

  接到报案的光明分局立即安排精干警力专案侦办。民警发现,该名实施诈骗的男子姓王,其作案时使用的通讯信息均已弃用,线索全无,2年间,警方进行了大量的研判工作,最终将零散的线索汇聚成线,完整确定了王某的行动轨迹。2023年3月23日晚,民警通过提前布控,将短暂落脚于朝阳市龙城区某处的王某成功抓获。

  经查,王某平日沉迷于高消费生活,本不富裕的家庭在其无度挥霍下日渐捉襟见肘,为满足自己欲壑难平的消费需求,他逐渐开始动起了歪心思。据了解,王某对外谎称自己可以通过运作办理事业编制、公益岗等工作,还能办理省内几所高校的入学,但是需要“办事费”和“好处费”。为了伪装自己,王某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内转发其关注的人事网招聘信息,并向周围朋友推广自己能够“办事儿”、“有门路”,对介绍的朋友出手大方,给高额的好处费,以此获得更多的人脉推广。在被害人对其伎俩信以为真后,王某会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给被害人发假的政府人社局的聘用合同,如果有的被害人催的比较急,王某会用骗来的钱先给被害人开“工资”,称其已经入职,以此暂时稳住被害人。后随着被害人越来越多,王某便以各种理由搪塞,为了躲避被害人找到自己,王某已经三年没有回老家过年。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自2019年开始,截止到2022年,他一共答应为17个人办理工作和大学学历,涉案总价值115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光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48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