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税务推出13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2023-03-31 17:08:25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31日电(刘舒)3月31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董永军就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以及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董永军介绍,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六个方面40项13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在诉求响应提质方面,推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畅通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等7项25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体验;在政策落实提效方面,推出优化税费政策法规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等8项27条措施,提升税费政策知晓度;在精细服务提档方面,推出加强区域执法协同、与省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等8项30条措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智能办税提速方面,推出优化自然人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税务端功能、持续推行社会保险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网通办”等5项14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便捷度;在精简流程提级方面,推出简化印花税申报流程、推进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等8项19条措施,提升办税缴费获得感;在规范执法提升方面,推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开展税费政策风险提示等4项15条措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同时,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惠企税费政策“免申即享”改革,进一步实现了从“政策看不懂、申报不会填、优惠享不着”到“免申报、零跑腿、即兑现”的转变,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一季度,全省(不含大连)已有70余万户次企业通过“免申即享”方式享受税费优惠140多亿元,减少跑动130多万次,减少申请90多万次。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并在全省税务系统全面推广,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据董永军介绍,《指南》共分为5个部分,即税务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禁办事项清单和容缺办理事项清单。

  此外,为高标准推进《指南》运行,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在先行试点、制度保障、宣传推广三个方面细化工作举措,保障《指南》在全省税务系统迅速全面推广。目前,全省税务系统131个办税服务厅全部设立“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并聘请外部税收营商环境监督员、“税务建言师”和“税务体验官”,形成全方位监督合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48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