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辽宁铁岭:小平菇撑起农民致富梦
2023-03-21 08:43:36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沈阳3月21日电(刘舒 马诗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李千户镇三道村的食用菌大棚,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村民们正拿着箩筐穿梭在菌架中忙着采摘平菇,开启新一年的劳作。

  近年来,三道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并引进平菇品种,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随着平菇产业在三道村落地生根,不仅壮大了村集体实力,也为村民撑起一把把“致富伞”。

图为大棚里的平菇。新华网发

  因地制宜 小平菇铺就致富路

  李千户镇位于铁岭市东南部,地处长白山余脉,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有利于保持大棚湿度,为平菇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对此,三道村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理优势,整合资源,不断发展壮大平菇种植产业,激励和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种植平菇的队伍中来,铺就了一条产业振兴路。

图为三道村平菇大棚。新华网发

  据三道村村主任刘国民介绍,2015年,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产业项目,多次到沈阳、抚顺、本溪等地,根据经济效益、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决定发展平菇产业,并成立了合合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引进了菌棒加工设备,从周边农民手中回收玉米棒、玉米秸秆制作菌棒,为合作社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刘国民说。

图为大棚里的菌棒。新华网发

  种植户陈先光表示,大棚种植平菇生长速度快、周期短,每个菌棒可以采摘4至5茬,每次采收平菇可达2公斤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与此同时,许多村民选择到合作社打工,高峰期采摘人数约为12人,每人每月可收入2000-3000元。

图为三道村村民在大棚里劳作。新华网发

  随着平菇产业生产规模的扩大,村集体经济也在逐步壮大,加快了全村建设,村民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目前,合作社拥有25栋大棚,每年生产近100万棒菌棒。”刘国民说:“未来,我们将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合作社+农户’平菇产业种植体系,加强平菇增产,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不断探索 特色产业助乡村振兴

图为冒出菌包的平菇。新华网发

  乡村要振兴,全靠产业带。如今,种植食用菌已经成为李千户镇的特色产业。

  据李千户镇副镇长李桂祥介绍,目前,当地正不断探索食用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引导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全力抓好食用菌大棚精细化管理,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种植水平,优化品种结构,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动能。

图为村民举起丰收的平菇。新华网发

  三道村技术员金贵军表示,目前,当地生产的平菇市场效益可观,还销往沈阳、铁岭、抚顺、开原等地,每年总收入约有100多万元。

  三道村村民张亚丽说:“我今年60岁,平时在家种地,闲暇时间来平菇大棚打零工,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元,增加了不少收入。以前出门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现在生活好了,换上了电动车,心里美滋滋的。”

  “下一步,李千户镇将以市场化为导向,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规模经营方式,提升农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鼓足村民腰包。同时,将持续创优特色农产品品牌,多渠道构建产销对接平台,实施农业数字化改造,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立科技服务新机制,坚定不移推进李千户镇高质量发展。”李桂祥说。

  小平菇,大收入。一摞摞平菇撑开的“致富伞”寄托着群众的希望,绘制着三道村产业振兴的蓝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