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召开“雷锋精神在鞍钢孕育成长”研讨会
2023-02-25 16:11:39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25日电(记者王炳坤 李宇佳)2月23日,鞍钢集团党委召开“雷锋精神在鞍钢孕育成长——雷锋在鞍钢的423天”研讨会。

  鞍钢是雷锋唯一工作过的工业企业。1958年11月12日,年仅18岁的雷锋响应党的号召,从湖南望城奔赴鞍钢参加祖国钢铁工业建设,并将自己的名字由“雷正兴”改为“雷锋”,决心在鞍钢“打冲锋、当先锋”。在鞍钢工作学习生活的423天,为雷锋精神孕育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关键作用。

  60多年来,鞍钢党委始终坚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大力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产生了“当代雷锋”郭明义,书写出“一个企业、两代雷锋”的新时代雷锋故事,为鞍钢建设、改革、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从逻辑、历史、实践三个维度,深入浅出阐述了雷锋精神的生成逻辑。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刘飞表示,雷锋在鞍钢工作生活了423天,正是在这个大工业的环境中知行合一地牢固确立起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完成了到共产主义者的人生蜕变、精神升华、人格成熟。深入挖掘、研究和展示雷锋在鞍钢的工作生活事迹,对于更好理解把握弘扬雷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雷锋文化研究学者张仲国认为,劳动是雷锋精神的鲜明特征、奋斗是雷锋精神的力量源泉、奉献是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创造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勤俭节约是雷锋精神的深厚底蕴,鞍钢为雷锋的成长和为雷锋精神的生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鞍钢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闫立兵表示,60年来,鞍钢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学雷锋,雷锋精神在鞍钢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光荣传统、红色文化,为鞍钢建设、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作为一个企业、培养两代雷锋的鞍钢,作为最具红色传统底蕴的鞍钢,要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书写更加精彩生动的新时代雷锋故事,走在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前列。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李超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信念坚定、理想崇高,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迎难而上、拼争一流,心中有爱、行中有善的新时代鞍钢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939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