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多方建议将剧本杀提升为剧本秀
2023-02-24 17:25:02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24日电(记者赵洪南)辽宁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近日召开,提出要依托优秀地域文化资源,探索剧本娱乐行业的转换生成机制,将剧本杀正名为剧本秀,讲好红色故事,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剧本杀、密室类游戏经历了数年的爆发式增长和野蛮生长后,在大受青年群体欢迎的同时,也伴随着持续不断的负面新闻甚至极端事件,整治行业乱象的呼声强烈。

  对此,辽宁省此前出台的《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从内容和经营场所两个方面提出要求,要求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并在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剧本的备案登记,明确了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不得含有的10种情形,比如不得含有淫秽、色情等内容,在经营活动中不得以虐待动物等方式进行表演,必须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等等。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李雪鹏表示,对于这个还处在成长中的新业态,新问题不断出现,相关的管理细则也有待进一步地调整和完善。

  此次辽宁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将剧本杀正名和提升为剧本秀”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在总体思路上,明确提出要探索剧本娱乐行业的转换生成机制,将剧本杀正名为剧本秀;二是在内容创作上,提出要挖掘优秀地域文化资源,以此来提升剧本创作文化内涵,营造沉浸式体验“小场景”,打造优质剧本秀,开辟辽宁文化旅游新赛道,讲好红色故事,传递正能量;三是在实现路径上,提出先要出作品,依托省内现有的创作者队伍和比较成型的红色故事,孵化一批、创作一批、实验一批,再向外定制一批;同时要做好阵地建设和传播平台建设,除了现有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还可以利用遍布全省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来开展活动,也可以让剧本秀进入大中小学校园,成为大思政的一部分。

  对于“将剧本杀正名为剧本秀”,辽宁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认为,这既是一次正名,也是一次提升。她认为,目前的剧本杀市场处在一个不断蜕变的过程当中,既有较为简单的在一个DM(相当于主持人)的引导下进行的纯谈话推理,也有结合道具、服装、NPC(由商家提供的非玩家角色)的相对更为复杂的推理加沉浸式表演,随着游戏档次的不断提高,NPC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这样的形式现在更受年轻玩家的欢迎,与沉浸式剧场的现场效果也更为接近。这些都是剧本杀向剧本秀转换和提升的一个基础。而剧本秀这一新名称的引入,也给经营者和剧本创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操作空间,既保留了剧本杀原来吸引年轻人的社交属性、悬疑和推理的趣味性,又不再拘泥于制造恐怖、暴力和血腥等噱头,有了更多内容拓展的可能性。如何将红色故事和优秀历史故事创编为青少年喜欢的剧本秀,将是我们艺术工作者未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9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