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现行有效省级地方标准达1816项
2023-02-24 10:09:34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地方标准化建设与管理,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努力建设标准强省。截至去年年底,现行有效辽宁省地方标准达1816项,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是2月2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的。

  我省不断强化标准化战略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保障。2022年,我省印发《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对地方标准化建设作出了总体安排,进一步压减地方标准制定周期,优化地方标准结构,加强地方标准平台建设。同时,先后修订了《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制定发布《辽宁省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试行)》,使地方标准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为推进地方标准工作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我省开发建设了辽宁省地方标准管理平台,实现了地方标准项目申报、送审、报批、发布等全流程线上管理,方便各类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参与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地方标准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专业标委会19家,涵盖农业农村、林下经济、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地方标准专家库目前入库各行业领域专家近500人,为标准研究、审查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全省培育首席标准官超过400名。

  在这些措施推动下,我省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围绕农业农村、工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乡村振兴等方面发展需求,加大地方标准制修订力度,优化地方标准供给。为进一步优化地方标准结构,对1500多项地方标准组织开展了地方标准集中复审工作,最终继续有效665项、修订505项、废止349项,其中废止项目占比达23%。推动标准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2022年有6个科技计划项目和专利转化项目,提高了地方标准的科技含量。(记者 赵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9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