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要求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3-02-24 10:05:18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要求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播种面积落实到位 技术指导进村入户

  强化粮油播种面积的落实,做好春耕生产物资保障,制定发布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日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不误农时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通知指出,各地要确保粮油播种面积落实到位,通过认真组织开展种植意向调查,了解各地区、各作物意向种植面积以及与上年的变化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项目扶持、物资保障、科技支撑等,引导农户稳粮稳油和扩种大豆。紧盯上级下达的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任务,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确定本地区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及早将粮食、大豆、油料作物播种面积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县、乡,督促基层把面积落实到村、户、地块。

  强化春耕生产物资保障。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服务,推进一网通办,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春耕生产物资等服务事项,要优先受理、加急办理,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要认真开展农资供需情况调查,及时了解基层农资销售网点物资备实情况和农户购买农资进度。

  强化春耕备耕技术指导。各地要结合墒情、温度等实际情况,筛选公布适宜本地区种植的优良品种,制定发布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意见。要充分调动各级农技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关键农事季节和关键生产环节深入现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公益性指导服务。继续探索试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利用“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特点,积极推广小麦、马铃薯等作物与大豆复种模式,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农机管理服务方面,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春耕春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做好机具检修、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各地要摸清当地农机数量、作业需求等情况,组织做好供需对接、用油保障等协调准备,做好跨区作业机具免费通行、农机作业精准气象对接服务、作业秩序维护等工作,推进作业车辆安全高效作业。同时,各地要强化惠农政策项目落实工作,并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调度。(记者 李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9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