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新作为 书写新答卷 ——庄河市发力“三色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2-22 09:38:38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展现新作为 书写新答卷

——庄河市发力“三色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航拍位于庄河海域的大连玉洋集团深水抗风浪网。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庄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蓝莓成庄河农民增收的特色农产品。

庄河市明阳街道农民正把收获的玉米装仓。记者 吕文正 摄

华能大连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Ⅳ1项目风机叶轮与主机机舱对接。

  核心提示

  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近年来庄河市大力发展以清洁能源产业为主的绿色经济、以海洋产业为主的蓝色经济、以粮食生产和农业领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的金色经济,“绿、蓝、金”三色经济协同发力,以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大连“三年GDP过万亿”、勇当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有力支撑,展现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的担当和作为,加快打造区域引领性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北黄海生态型现代化海滨城市。

  “绿色经济”加速崛起

  清洁能源产业领跑东北

  庄河市位于北黄海之滨,被誉为大连的“后花园”,其陆域面积占大连的1/3,海域面积占大连的1/10,生态禀赋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大连加快高质量发展,庄河不可或缺。

  距离庄河市海岸线20多公里的黄海深处,200多座高约百米的“大风车”耸立在蓝天碧海间,巨大的风电机组叶片不停转动,蔚为壮观。这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基地。

  截至目前,由华能(庄河)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海上风电场址Ⅳ1项目等一批海上风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建成投产装机容量105万千瓦,累计发电近3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84.32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33.54万吨。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庄河资源优势得天独厚,拥有海、河、湖、山、林、泉、岛、港、城九大要素,是东北地区唯一也是全国少有的同时具备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核电、氢能、LNG、海岛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等清洁能源项目条件的地区。

  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发展绿色产业。庄河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抢抓“双碳”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承担全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先后争取到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电站、集中式光伏发电和核电等重大清洁能源项目落户庄河,搭上了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头班车”。

  近年来,尤其是2022年以来,庄河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捷报频传,重大战略引领性产业项目接连取得新突破。

  2022年9月8日,庄河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辽宁庄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桂云花乡正式开工,计划投资67.98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主要承担辽宁电力系统调峰、填谷等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

  2022年11月17日,计划投资1200亿元的庄河核电项目正式签订一期工程协议,标志着历经16年前期工作的庄河核电站实质性进入开工前准备。

  2022年12月29日,庄河海上风电场址Ⅴ项目在黑岛镇项目现场举行开工仪式。这是由三峡能源与招商局太平湾合资成立的大连太平湾新能源投资发展公司建设打造的首个重大央企合作示范项目。项目总装机25万千瓦,计划总投资27.62亿元。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发电量约8亿千瓦时,年发电收入约3亿元,每年增加税收约4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5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23年1月28日,概算总投资110亿元的庄河核电(绿能)产业园项目在庄河市黑岛镇举行开工仪式,项目规划占地4平方公里,以庄河核电项目作为园区主要发展引擎,打造包括核电生产、核电装备制造、核能综合利用、核技术科研及应用、氢能生产及应用、绿电产业在内的辽宁省首个核电产业园,推动核电关联产业在庄河市发展壮大。

  庄河市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崛起,已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规模、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全市风、光、水、核、氢(储)“五位一体”清洁能源体系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成为我国东北地区规划布局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作为大连绿色经济示范样板区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同时,庄河市还依托海洋资源优势和海上风电开发契机,积极布局配套产业发展,吸引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企业3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37家,逐步形成海上风电开发建设、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全产业链条。

  “未来,我们将启动3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建设,40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项目建设,500万千瓦的滩涂光伏项目建设,6台百万千瓦机组的核电站项目建设,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力争把庄河建设成为2000万千瓦级的全国重要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庄河市委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蓝色经济”提质增效

  海洋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时下,走进位于庄河市大郑镇的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现代渔业生态园区,占地近300亩的区域内,一排排标准化厂房里“住”的是游弋于水中的各类海产品,其中招牌产品当数红鳍东方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河豚”,还有黄条鰤、石斑鱼、舌鳎鱼、海参、斑节对虾等海珍品。

  该现代渔业生态园区主要建设了四大功能区,即设施渔业功能区、水产品加工产业化功能区、科技研发功能区、工业化旅游功能区。这里拥有育苗场、工厂化设施渔业面积约18万平方米,共有养殖水体近10万立方米。

  庄河市拥有海域2900平方公里、自然海岸线373公里,地处北纬39°黄金海洋牧场,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庄河渔业资源禀赋良好,有对外开放的庄河港口和一个中心渔港,渔业、旅游、滩涂、海岛等资源丰富,具有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巨大潜力。

  庄河有440万亩海域盛产杂色蛤,牡蛎、对虾、海参、河豚、梭子蟹等海产品,是国家重要的水产生产基地,享有“东方蚬库”“全国活贝出口第一村”“北方贝类健康养殖集成基地”“中国贝类产业之都”等美誉。水产品加工业是“辽宁省示范产业集群”,全市共有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1个大连市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有水产加工企业104家,进出口加工企业80多家,海产品加工量占全国20%、全省50%、大连70%。庄河水产行业对大连市进出口贸易乃至大连市外向型经济增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几年,庄河市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深挖海洋经济发展潜力,立足传统的养殖、捕捞和水产品加工产业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渔业养殖科技支撑,大力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提高海洋及滩涂资源开发利用的安全性和经济效益。

  庄河海域最大的海岛——石城岛,有着辽宁“牡蛎特产之乡”的称号,岛上80%以上的居民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海洋生产有关的工作,生产旺季,每天上万斤的生蚝从石城乡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海外。近年来,这里以由“政府+企业+渔民”模式打造的“生蚝小镇”而闻名。

  位于石城岛的大连石城岛生蚝小镇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作为石城岛内的龙头企业,公司以生蚝产业为基础带动“生蚝小镇”发展,目前已投资3.5亿元,养成18万余亩海域,带动周边110余户渔民增收致富,2000多人就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的三倍体生蚝一年四季都可以产出,地处北纬39°黄金纬度,大连蚝个头大、肉肥厚、味鲜甜,通过冷链运输到其他城市还非常鲜活,生蚝不再只是海边人的美食。”

  “石城乡是典型的集水产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体的渔业乡镇,乡里的特色项目就是生蚝养殖、加工、销售。这几年因为生蚝品种升级、产量增加,冷链运输提升、市场扩大,农户增收效果显著,青壮年人均年收入11万元左右。”石城乡党委书记姜华说。截至目前,石城乡生蚝养殖面积达到3.2万亩,较2021年增加15%,产量达4万吨。

  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庄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养、捕、加、销、运、游、电”一体化特色海洋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2022年,庄河市与新零售领军企业盒马集团深度合作,联手打造全国第一家“海上盒马村”、第二家数字农业示范市,牡蛎、杂色蛤等30余种庄河海产品通过“盒马鲜生”销往全国。北黄海冷链物流基地 B 座工程主体也已完工。去年,庄河市实现渔业产值112.38亿元,水产品产量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13%、6.1%。王家镇帆船海岛游航线正式开通,海洋、海岛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拓展升温。

  “金色经济”协同推进

  产业融合发展大放异彩

  新年伊始,在庄河市太平岭满族乡大赵村的草莓大棚,村民朱奎贤正在享受丰收的喜悦。放眼望去,绿意满满的大棚里结满了一颗颗鲜红欲滴的草莓。“我家这一亩半地,今天上午采了140斤,收购价每斤26元,卖了3600多元。”朱奎贤说。

  在吴炉镇殿义村,一排排标准化香菇大棚鳞次栉比、整齐划一,村民们一大早便进棚忙碌起来,采摘、分级、包装。“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让我有一笔收入,我到合作社打工每天还能挣100多元。”56岁的村民徐福波说。如今,殿义村600多户村民,一半以上种上了香菇,年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庄河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以粮食生产和农业领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主的“金色经济”发展。

  庄河作为农业大县,是大连“三农”工作的主战场,肩负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

  庄河有耕地面积207万亩,占大连市的36%,年均粮食产量50多万吨,占大连市的40%左右,居各区市县首位,是大连市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

  享誉全国的庄河蓝莓,口味独特的庄河大骨鸡、黑岛鸭蛋……走进庄河,能够真切感受到来自当地的淳朴民风、诗意山水和独具特色的各种农产品。

  多年来,庄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建成60余个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拥有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7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农产品,被授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

  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51个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庄河市做好‘三’字文章、着力构建农业绿色发展新格局”成功入选。

  绿色发展大幅提升了庄河市的农业综合竞争力和生产力水平:拥有“两品一标”39个,庄河蓝莓、草莓入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

  此外,辽宁省农科院大连分院入驻庄河,创建草莓、蓝莓种苗繁育中心,新品种覆盖率达100%;“扶贫贷”获评“全国农村金融优秀精准扶贫产品”;电商服务实现村级全覆盖,获评“国家电商激励县”。

  2022年,庄河市“金色经济”再次大放异彩。全市稳定农作物播种面积148万余亩,粮食生产实现“七连丰”。猪、禽类出栏量分别达到50万头、1.2亿只,果蔬、肉蛋奶产量增长5.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是大连加快实现“三年GDP过万亿”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庄河市将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做大做强“三色经济”为支撑,奋力开创区域引领性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北黄海生态型现代化海滨城市发展新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38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