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人社部门推动“舒心就业”突破争先多点开花
2023-02-07 09:18:11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市人社局深入实施“舒心就业”工程 全力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实现新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将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并实现逆势上扬。“舒心就业”成功入选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9万人,全年吸引来沈留沈高校毕业生15.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3万人,以“免申即享”方式为4.6万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资金5.7亿元,稳定岗位109.6万个……一串串数据充分说明,沈城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了。

  全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结束后,市人社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围绕深入实施“舒心就业”工程,选准突破“小切口”,确定成长新目标,谋定了7项突破任务24个具体举措,制定了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舒心就业”出精品、树标杆、当先锋,打造全国一流的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全年力争城镇新增就业突破12.5万人,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舒心就业服务在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535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全覆盖,创建110个舒心就业示范社区、27个舒心就业示范村屯,舒心就业沈阳经验在全国推广。

  实施舒心就业进高校行动。在驻沈高校全覆盖创建就业创业指导站,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信息”“五送”进校园系列活动,举办“百校千企万岗”等大学生招聘会300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盛京新阳卡”,在吃住行等方面提供便利。开设“人才驿站”,为来沈求职大学生提供15天免费住宿服务。创建“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窗口办、登门办、免申直返不用办的“五办”服务,提升大学生就业服务整体效能。

  实施舒心就业进企业行动。及时对接各类市场主体,在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实现2小时响应企业用工需求。围绕服务重点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岗位对接。创建“直播带岗”沈阳品牌,集中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举办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求职招聘服务,实现供需双方高效对接。

  实施舒心就业进社区(村屯)行动。提升社区(村屯)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自助终端设备在示范社区(村屯)全覆盖。针对居民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信息,多渠道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为零就业家庭提供兜底就业服务,实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清单化管理,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结合沈阳地域特色,挖掘培育一县一品,创建1—2个省级劳务品牌。

  实施舒心就业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行动。深入推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区)在就业领域共享合作,实现就业高频事项跨域通办。制定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区)创业政策清单,设立创业项目库,实现创业项目互通。组织开展2场以上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联合招聘活动,推动招聘信息充分共享,实现舒心就业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城市组团集聚发展。

  实施“齐心创业”品牌创建行动。建立全市创业导师库,开展创业标兵选树活动,引导创业孵化载体提质发展,为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支持。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创业担保贷款绩效奖补工作机制,创建全省“只提交一次材料”集成化办理试点,提升服务效能。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引导新创业形式,支持新就业形态,推进实现创业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

  实施“校企双制”协同育才行动。鼓励企业开展双元制校企合作,评选效果突出的项目并给予奖励。整合院校、大型企业实训基地资源,实现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实行“双基地”“双导师”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师、高级技师培育工作,培育高技能劳动者1万人以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凝结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项促进就业的举措都浓缩着沉甸甸的民生分量。展望2023年,市人社局将进一步聚焦‘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坚持以民心民声为导向、以民意民盼为引领,拿出开年即开干、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继续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定不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热盼,共同分享改革成果,不断增强发展信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人社局负责同志这样表示。(记者韩冰 曲俊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