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元宵节后返程人员增多 做好个人防护
2023-02-07 09:10:26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元宵节后返程人员增多

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不松懈

  元宵节过后,返程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大,接触密切,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增加。2月6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提醒:返程时仍要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不能松懈。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份个人防护指南要记牢。

  返程前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文静称,出行前一定要科学规划,提前做好攻略,预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过度疲劳,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

  返程途中 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处于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场所时,比如候机、候车时,乘坐飞机、火车以及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佩戴时,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确保口罩要同时遮盖鼻、口和下颌;打喷嚏、咳嗽时不要摘下口罩。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随时关注手部卫生

  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充值、购票。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等公共设施,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遵守咳嗽、打喷嚏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的纸巾扔入垃圾桶。如果来不及准备纸巾,可弯曲手肘,用手肘处的衣物遮掩口鼻,尽量避免直接用手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要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保持安全乘车距离

  候车过程中,尽量分散至不同车门候车,要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先下后上,文明礼让,不扎堆、不聚集。上车后尽量分散开坐或站立,相互间隔出空间。乘车过程中尽量不与他人交谈,也不要饮水和进食。

  自驾人员做好防护

  自驾人员不要疲劳驾驶,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不与不熟悉的人员拼车。到达服务区后,全程做好防护,要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减少在服务区逗留时间,加强车辆通风消毒。

  返程后

  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张文静提醒,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用流动的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每次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及时消毒随身物品

  到达目的地后,将外穿大衣挂在通风处,及时消毒乘车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如手机、公交卡等物品,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进行简单消毒。

  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返程后,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视情况就医。(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