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减负增效为基层添活力
2023-02-07 09:06:19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会少了,干工作的时间多了;微信群少了,和居民面对面交流的时间多了。尤其是强基工作队队员来了以后,更让社区工作如虎添翼。”说起基层减负增效,阜新市细河区玉丰街道爱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雅楠深有感触。

  2022年,阜新市打响基层治理攻坚战,着力构建组织、制度、运行、保障、宣传“五大体系”,探索建立“全科网格”,建立“逢六说事”工作机制,搭建“张彪工作室”等基层治理新平台,对基层治理“谁来抓”“抓不实”等问题进行靶向突破,构筑基层治理的“四梁八柱”,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提供了强力支撑。

  一个牌子一份任务,给基层增加了较重负担。阜新市全面清理规范城乡挂牌,累计摘除室外悬挂长牌、荣誉类牌匾等5600余块(条)。针对“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阜新市通过清理整顿,城乡社区应出具的证明由16项缩减为9项,数十项相关部门要求社区出具的“奇葩证明”被取消。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阜新市通过做好“加法”,提升基层活力和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阜新市成立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委书记作为“首席办事员”,对群众诉求办理负第一责任。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和专职网格员,增加薪酬待遇,激发基层工作活力。深化机关党支部同农村党支部结对子的“千千结”活动,选派1780名强基工作队队员以及2439个“千千结”共建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

  爱民社区共有6名工作人员,辖区常住居民2400余人。过去,光统计居民信息这一项,就让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罗雅楠说:“自打社区来了两名强基工作队队员,加上‘千千结’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经常来帮忙,有效破解了社区‘人少事多压力大’的瓶颈。”

  在保障基层人手的同时,阜新市细化“四级网格”纵向体系,将每300户划分为一个网格,组建网格员队伍,主动化解纠纷、解决难题。打造全流程“互联网+网格化”平台,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特别是整合民政、公安、司法、卫健、应急等19个部门的专业网格,在全市建立统一、高效的全科网格,整合资源、集成发力,有效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田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4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