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22-12-26 08:30:05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累计已完成投资24.8亿元

  12月2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自开工以来,克服疫情、暴雨、洪水等不利影响,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建设进度和投资完成率全面提速。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4.8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投资20.5亿元。

  据介绍,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批复总投资70.37亿元,不仅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防洪工程,是“水润辽宁”工程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意义十分重大。

  工程批复治理范围全长538公里,涉及铁岭、沈阳、鞍山、盘锦4个市14个县(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堤防41公里,堤防加培602公里,堤坡硬性防护42公里,砂堤砂基治理148公里,穿堤建筑物治理166座等。

  我省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今年6月全线开工,工程40个标段全部采用公开招标,已完成28个标段招标工作。

  施工期间,受疫情、强降雨、征林占地等因素影响,工期滞后近5个月,建设单位组织开展“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制定并落实赶工措施,加大人员、资金和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并明确“2022年投资目标不变、2024年完工目标不变”。

  为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我省专门设立辽河干流防洪提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一方面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保障,协调做好生产要素和外部环境保障。另一方面全面做好行业管理与服务保障,省水利部门组建起5个服务组,在综合协调、技术咨询、居民迁建、质量监督、工程管护等方面为工程建设开展专项服务,为工程顺利推进起到护航作用。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建设计划,2023年将是工程建设全面铺开和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目前,国家已经累计下达投资计划45亿元。各地各部门要精心谋划2023年建设计划,细化分解建设任务,做实基础工作,确保明年开春即开展大规模施工,有力保障春季灌溉和安全度汛工作。(记者 胡海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