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医疗机构全面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2022-12-02 08:53:35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城医疗机构

全面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全力守护患者“生命线”

  域外来(返)沈人员患急症来沈,医院启动负压手术室立即手术;没有核酸报告的急危重症患者就医,医院第一时间救治,同时进行核酸筛查……12月1日,记者走访沈城部分医疗机构看到,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保障患者就医需求,全力守护患者“生命线”。

  为域外非风险地区来沈急症患者启动负压手术室

  近日,一位来自省内其他城市的患者因“右眼外伤4小时”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患者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是在到医院4个小时前不慎用钩子伤到右眼,就诊于当地医院,因病情复杂,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诊治,随即来到我院就诊。”该院发热门诊负责人陈德才称,发热门诊接诊后,第一时间了解病情,立即完善咽拭子核酸、血常规、胸部CT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同时完善眼眶CT检查,并请眼科会诊。“考虑为眼外伤,应收入院行探查手术。因患者为域外非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应‘5天5检’,可是病情紧急,容不得耽搁,科室立即启动域外来(返)沈人员就诊预案,启动负压手术室。”陈德才称,医院立即为患者办理入院,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启动负压手术室手术。“手术历经3个多小时,手术后用负压担架将患者闭环转运回发热门诊隔离室观察,待病情稳定将患者闭环护送回眼科隔离缓冲病房。

  陈德才介绍,该院近期已接收了30余例域外来(返)沈急危重症患者,均得到及时救治。

  救治与筛查同时进行 全面保障患者就医

  突发疾病急需救治却没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患者该怎么办?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魏颖鸿称,遇到这样的患者,医院发热门诊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同时进行核酸筛查,“救治与筛查同时进行,全面保障患者就医。”

  医院落实首诊负责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急危重症病人。对无核酸检测报告的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抢救,同时进行核酸检测。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缓冲区域,医务人员在指定区域实施抢救,待核酸检测结果报告为阴性后转入普通病房。

  “医院加强特殊人群就医保障。对肾衰透析、肿瘤、孕产妇、新生儿、慢性病等特殊人群开通快速核酸检测通道,优先保障就医。”魏颖鸿称,医院明确要求全体医护人员,时刻铭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只要是群众有就医需求,特别是危急重症就医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必须全力以赴救治病人。

  为就诊不便高龄老人 开通就诊绿色通道

  最近一段时间,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老年患者的就诊量较大。“为做好疫情防控下高龄老年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医院开辟就诊绿色通道。”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干诊内三科主任贾英称,所谓“绿色通道”就是为方便就医而设置的畅通诊疗过程,该通道的所有工作人员应对进入“绿色通道”的老年人提供快速、有序、安全、有效的诊疗服务。干诊门诊老年患者较多,医院针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失能老人、伤残无人陪护老年人,享受优先挂号、优先缴费、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取药等就医诊疗服务。

  在患者就医的各个环节设立醒目的“老年人优先”标识牌,悬挂在相关科室和服务窗口,同时结合医院信息化预约平台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为高龄老人预留现场预约的号源,预诊分诊处,面对无智能手机老人,实行人工登记,减少老人候诊时间。

  老年人发病通常较为隐匿,临床表现不典型,很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且病情进展迅速,易形成急症、重症。为确保急危重症患者的诊疗安全,医院急诊开通胸痛中心、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治疗中心、卒中中心、急诊创伤中心等急诊抢救绿色通道。(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7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