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成东北体量最大金融票据存储基地
2022-12-02 08:47:34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个人或企业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形成的票据,银行要怎么保管?全市有447家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持牌金融机构,这些机构的每张票据都是对“真金白银”的记录凭证,规模庞大的票据怎样实现存放和调阅的安全便捷?记者12月1日从沈阳市金融发展局获悉,沈阳市重点打造的东北金融后援服务基地项目已初具规模,一期可存储实体金融档案200多万箱,为东北体量最大的金融票据存储基地。

  这里是金融档案的“家”

  走进东北金融后援服务基地,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安全,基地内布满了动态录像和红外夜视功能监控系统,进出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查手续。库房所有通道采用双重门禁,内部钢制导轨式密集架上,高高摆放起一箱箱金融票据档案,工作人员取放时需要借助自动升降设备。

  东北金融后援服务基地运营主体辽宁联行金融票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告诉记者,该基地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项目一期可集中规范存储实体档案200多万箱,现已成功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3项管理体系认证,达到国家甲级标准,实现实体档案的安全规范存储与极速调阅。

  200多万箱是什么概念?董红解释,每箱内有30本票据,每本为700-800张。

  目前该基地已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存储实体档案30余万箱,粗略计算,至少为63亿张票据。

  推进智慧金融和数字城市建设

  为什么要建设一座金融后援服务基地来存放金融档案?记者采访中获悉,主要有3点原因:

  减轻全市金融机构票据存储、管理等压力。据悉,金融机构票据此前由机构自己建设库房管理,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护,偶尔会因管理不善导致档案破损丢失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影响个别业务正常办理。

  推进“智慧金融”和数字城市建设进程的需求。基地依托银行票据录入系统、银行票据影像流程处理软件及智能银行票据鉴伪系统等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可完成人均数字化转录970万页/年,实现金融票据数字化、智能化、规范化存储及管理。目前,基地正在对银行机构实体信贷票据进行电子化录入,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全市信贷情况大数据将为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起到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沈阳正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各类金融机构加速向沈阳聚集,机构数量、业务规模均居东北前列,需要强大的票据存储托管、银行业务系统灾难备份、电子化票据管理等金融后援服务来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支撑。

  初步形成区域辐射力

  据了解,以东北金融后援服务基地为主体申报的东北首个金融档案托管服务规范项目已成功立项,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地方标准,标准发布后将填补辽宁省金融档案托管服务领域的标准空白。

  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与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及10余家银行机构、5家保险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实体票据的标准化存储和数字化录入已全面开展。远程数据查询、过期银行卡销毁等服务衍生业务也开展顺利。截至目前,已与天津、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长春、梅河口、通辽等8市政府指定的合作单位开展洽谈,拟通过设立子公司,以管理和技术入股的形式开展合作运营,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提升基地的金融服务能力和辐射力。下一步,东北金融后援服务基地将在金融业票据存储托管中心、银行业务系统灾难备份中心、电子化票据管理中心、金融大数据分析中心、钞票处理中心、金融物流服务中心六个方向上实现进一步发展,为沈阳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夯实后援服务基础。(记者 刘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7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