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连入选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和地区
2022-11-30 09:45:42 星期三 来源: 沈阳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36个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和地区名单公布

即日起 沈阳可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会议,公布了36个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和地区名单,辽宁省沈阳、大连两市入选先行城市。从即日起,首批61家金融机构可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权威解答: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为什么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

  权威解答: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举措。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有利于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有利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参加个人养老金,有利于参加人在养老保险一、二支柱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养老累积,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如何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权威解答: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或经银保监会确定的商业银行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选择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两个账户开立后,就可向资金账户缴费、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年缴纳上限12000元。

  哪些机构可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权威解答:首批61家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11家理财公司、14家证券公司、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和6家保险公司等。

  个人养老金有啥政策支持?

  权威解答:在缴费环节,每年不超过缴费上限12000元的部分,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在个人所得税前办理扣除。在投资环节,取得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不区分领取方式和领取额度,均按照3%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养老金产品有哪些?

  权威解答: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四大类金融产品。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银保监会公布的《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共包括129支养老目标基金产品,6家保险公司的7款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储蓄存款、理财产品也将陆续公开发布,参加人可到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查询名录,自愿选择参加。

  个人养老金领取条件?

  权威解答:参加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以及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才能领取个人养老金。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领取方式一经确定不得更改。参加人死亡后,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中的资产可以继承。

  个人养老金覆盖范围?

  权威解答: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记者 丁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7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