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已有七市建成“24小时智慧车管所”
2022-11-29 09:13:33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围绕“便民”二字 做好“服务”文章

我省已有七市建成“24小时智慧车管所”

  车辆管理所是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我省各地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车驾管业务自助快办,通过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自助照相等便民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截至目前,鞍山、丹东、锦州、阜新、辽阳、朝阳、盘锦七个城市已建成“24小时智慧车管所”,方便群众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

  锦州“24小时智慧车管所”去年11月12日正式运行,是全省第一家无人车管所,实现了七大类25项车驾管业务24小时“自助办、随时办”。截至目前,已为百姓提供车驾管业务咨询服务4万余人次,已办理相关车驾管业务2万余笔,其中利用节假日、工作日8小时之外办理业务1.5万余笔,占总业务额的75%。

  “最大的感受就是‘快’。”一名走出鞍山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服务厅的驾驶人感慨。即来即办、即办即走,鞍山首台“车驾宝”交管业务自助办理设备已运行一年有余,交管业务办理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24小时无警力自助办理,随时满足广大驾驶人的车驾管业务办理需求,为群众提供了“8小时工作制”以外的便利服务。

  “智慧车管”不仅仅是现代智能技术手段的运用,更是涵盖一项项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智慧便民措施。丹东市公安局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无人警局)拥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服务机、车驾管自助照相受理一体机、驾驶证自助制证取证机,可对省内200元以内交通违法查询并缴纳罚款,实现车驾管证照的自助办理和驾驶证自助办理,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阜新市、朝阳市和辽阳市的24小时“无人车管所”均集智能、自助、一站式为一体,群众随时可以办理期满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查询驾驶人信息等业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朝阳市的智慧车管所升级为“智慧警局”。市民除可以自助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违法记分查询、驾驶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驾驶人信息查询等业务外;还可办理补换行驶证、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两类机动车业务;还可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证、剩余签注查询等两类出入境业务。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省机动车驾驶人及车辆保有量的增长,全省交管部门利用大数据优势,以“智慧车管”提升新时代车管智慧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持续围绕“便民”二字,做好“服务”文章。(记者 黄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6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