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三线一单”空间选址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22-11-25 08:59:33 星期五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提供重要依据

沈阳“三线一单”空间选址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记者11月24日获悉,沈阳“三线一单”空间管控应用平台智能选址模块近日面向业务管理部门、社会公众开放权限、实现应用。公众登录平台后,可通过快捷定位或导入数据文件等方式进行选址查询。这是沈阳市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引导产业科学布局,合理控制开发强度,维护生态环境功能稳定的创新举措。

  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沈阳市划定了137个环境管控单元,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同时,根据环境管控单元的类型特征,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四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建立“1+N”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共享共用,提升项目引入建设效能,沈阳市组织建设“三线一单”空间管控应用平台。“三线一单”空间管控应用平台采用接口化、组件化和服务化的开发思维,降低系统内部的耦合性。同时,应用空间数据库技术实现空间数据的存储和管理,以地图服务为平台提供接口丰富、性能优异的数据服务和空间分析服务。平台设计从简单便捷、方便使用的角度出发,进一步降低受众门槛,节约环评咨询、项目选址时间,明确各级政府监管部门以及企业的共享、监管权限。

  据介绍,查询结果作为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的重要依据,有利于沈阳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宏观指导作用,推动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三线一单”管控要求融入决策和实施全过程,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

  “例如,智能选址模块中,社会公众可直接通过平台即时预判项目选址环境风险以及水、气、土等生态环境管控所涉及的重点内容与管控要求,为项目选址、区域规划、环评审批提供智能化决策服务,这将进一步增强沈阳市生态信息化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智慧管理能力。”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公众可访问平台,提交查询申请,获得查询结果书面反馈。平台工具栏还为公众提供测量距离、面积、周长,系统截屏等辅助服务。(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15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