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来返沈人员需严格按要求完成落地核酸即检及“5天5检”
2022-11-22 09:15:38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域外来返沈人员需严格按要求完成落地核酸即检及“5天5检”

  目前,我市接连发现域外来返沈输入性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护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合力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11月21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配合做好以下防控要求。

  密切关注疫情,积极主动报告

  近期有域外旅居史来返人员到达我市后,需主动配合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等措施,严格按要求完成落地核酸即检及“5天5检”,抵沈后前5天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进入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对不报、谎报、瞒报造成疫情传播或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尽量减少流动,优化外出行程

  人员流动是加剧疫情传播蔓延的重要因素。建议疫情流行地区的人员近期不要来返沈,本地市民非必要不离沈,如确有外出需求,出行前要全面了解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精心制定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防护物品,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自觉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从确保自身安全和服从防疫大局的角度考虑,不前往高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

  注重个人防护,自觉配合防控

  广大市民朋友要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疫情流行期间,建议市民保持“两点一线”,减少不必要外出,减少聚会聚餐,不到人群密集场所,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持续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勤洗手、常通风,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出入公共场所要扫场所码,配合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接受查验码、封控管控等措施。坚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席不办,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当接到流调电话,请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和接触史等信息,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

  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虚假信息,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4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