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工汽车转向系统分厂创新创效 成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2-11-21 16:00:41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21日电 “通过试验,我们将产品耐久使用次数从100万次提高到160万次以上,既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难题,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获得沈阳市总工会“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2022年沈阳市企事业单位难题攻关项目”优秀个人称号的高健说。

  作为北方重工汽车转向系统分厂厂长,高健先后从事技术、质量、销售、管理等岗位工作,他深知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凭借扎实技术功底,高健不断鼓励员工创新创效,与技术团队共同攻克了行业中诸多技术难关。

  为提高新能源汽车转向系统使用寿命,提高固有频率,避免方向盘抖动,提高转向刚度和操控灵敏度,分厂将滚珠传动轴及传动轴套加工和热处理作为攻关项目。通过试验,优化零件加工和热处理工艺,轴套表层硬度达到了HV750以上,热处理后关键尺寸变形量控制在0.01mm内。目前改进后的产品已批量配套在一汽、北汽、比亚迪、长城等国内新能源车型上,每年可为公司创造订单3000万元以上。

  “持续的创新创效已经成为推动分厂发展的内生动力。”北方重工汽车转向系统分厂技术负责人张晓雷表示,除了在滚珠传动轴及传动轴套加工和热处理方面技术攻关,分厂还在众多领域创新创效。

  为了提高核心零件自制率,解决进口材料资源受制约的问题,分厂对尼龙花键轴的原材料和注塑工艺进行攻关,实现了尼龙配比的国产化和注塑工艺的新突破,目前该产品可为公司每年创造千万元以上订货;为了满足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需求,分厂成功研发了高扭矩中间轴产品,目前产品已成功配套在多款新能源车型上。此外,为了把握市场机遇,提高分厂市场核心竞争力,分厂正在进行电动智能调节式转向管柱的研发,预计明年将在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汽车中实现应用。

  汽车转向系统分厂只是北方重工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方重工鼓励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大力开展创新创效。今年三季度,北方重工内部评定“小改小革”项目44个,累计为企业创效近7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4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