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加强地热水资源保护管理
2022-11-15 16:34:20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后,我们营口市地热水资源管理方面有了地方性法规,水政执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可以促进地热水资源有效保护,实现地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近日,《营口市地热水资源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营口市水利事务中心主任孙海波介绍,营口通过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加强法治规范,加大执法力度等举措,加强地热水资源管理和保护。

  营口市加强法制宣传,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制日”等宣传为契机,以国务院《地下水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和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为切入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保护地下水特别是地热水的宣传活动,提高地热水取用水户节约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节水、护水、惜水氛围。

  为加强地热水资源保护,营口市制定出台了地热水资源管理条例,为深化地热水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同时,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严格地热水取水许可审批,全面提升地热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取用水在线计量体系建设,完善供水管网检漏制度,建立精细化管理平台和漏损管控体系,坚决杜绝浪费地热水资源的现象和行为;严格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做到按时征缴、足额征收。建立健全节约用水投入机制,鼓励废水再利用等地热水节约用水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及其推广应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节约用水项目建设。

  近年来,营口市各相关部门分别组织开展了以严厉打击违规取水、偷逃税费、超计划用水为重点的地热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以规范取水许可、取水用途、计量设施、水资源费征收为重点的地下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在上述专项执法行动中,各部门实施联合巡查36次,水利部门现场制止非法打井8起、立案2起,整改提升取水项目423处。通过一系列整治举措,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取水行为,提高地热水资源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管控效果。

  “以后,我们营口市地热水资源管理有了地方性法规,水政执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孙海波说。(记者 佟利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12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