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适老化改造托起“银发族”宜居梦
2022-11-15 14:03:01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唐晓瑭)昔日一到晚上就漆黑的广场,如今被路灯点亮;过去红砖铺设的活动场地,也已换上了塑胶地面;曾经荒废的大平台,如今设置上晾衣架,供居民晒被晾衣……谈到沈阳市铁西区凌空六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居民们笑开颜。

  图为铁西区凌空街道六小区新改造完成的小广场。新华网 唐晓瑭摄

  “原来小孩在这里玩耍经常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的,现在地面既美观又柔软,踩上去十分舒服,还安装了路灯,晚上也可以安心运动。在这么好的环境里生活,心情可好了!”对于园区内的改变,74岁的居民宋红十分高兴。

  获得居民频频“点赞”的新变化,源于沈阳市铁西区正在实施的老旧居民小区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

居民在新改造完成的小广场上运动。新华网 唐晓瑭摄

  沈阳市铁西区凌空六小区现有居民5377户,超五成是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今年,凌空六小区列入铁西区7个提升类改造小区之一,聚焦老年人对休闲娱乐的需求,铁西区联合龙湖公益基金会对小区广场进行适老化改造。

居民在新改造完成的小广场上运动。新华网 唐晓瑭摄

  “为了让老年人拥有丰富充实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乐’,我们将‘两邻’理念与‘品质养老’民生工程深度融合,并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来。”据沈阳市铁西区民政局副局长孔祥玉介绍,本次龙湖公益基金计划选择铁西区7个老旧居民小区作为试点,进行小区广场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凌空六小区的适老化广场已投入使用,重工新村小区、工人村一社区小区的改造工程进入尾声,所有改造项目将在2023年夏季前全部完工。

  据铁西区房产局工程科科长于忠洋介绍,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改哪里”“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议、居民选、居民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共发放10484张调查问卷征询意见,回收和赞同数量均达到80%以上,真正让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角。”

  近年来,铁西区不但积极试点实施小区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还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于忠洋介绍,该区现有的419个老旧小区,已经改造完成204个。“我们计划明年继续改造170个老旧小区,目前点位已经确定,今年11月底可完成立项、12月底完成设计,明年2月用来征求居民意见并进行施工招标,力争3月底前进场施工。”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万年青计划”是龙湖公益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通过老旧小区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孤寡、高龄、残疾等困难老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以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改造等,提升老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与幸福感,助力老旧小区焕新及友好社区建设。

  “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已经在沈阳落地2年。2021年,龙湖公益基金会对铁西区工人村三社区、九委社区、重工新村社区三个试点社区公共空间安装室外休闲椅、粉刷凉亭长廊、增添无障碍坡道及扶手,并为近400户老人家庭添置沐浴椅、助力架、夜灯、扶手等适老化设施;今年,龙湖公益基金会将对铁西区凌空六小区等7个小区、沈河区福陵社区小区等2个小区进行改造,从点滴细节中‘守护’老人生活,让家变成幸福温暖的港湾,真正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龙湖集团东北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29005